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昭通永善警方:“四强化”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21:09:06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昭通市永善警方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结合辖区实际从打击、护校、治理、关爱等四个方面着手,将各项工作措施和职责任务落实落地,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重拳出击,强化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永善警方“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的违法犯罪,与检察、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强化线索排查、治安检查和预警核查,持续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快侦快破涉及未成年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成功侦办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8件,打处违法人员9人,最大限度强化了打击震慑效果。

  护校安园,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全县公安机关积极开展“警旗护苗”行动,制定出台了《永善县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实施细则》,联合教体、学校等强化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规范“护学岗”设置,完善高峰护学勤务机制。推动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学安防系统建设,配齐配强保安力量,严防发生校园欺凌等涉校涉生案事件。常态化开展涉校风险隐患排查和校园周边秩序治理,排查化解涉校纠纷12起,化解100%,治理学校周边乱点10处,制止、批评教育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摩托车28人,查处学校周边交通违法1200余起,

  源头治理,强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培育。永善警方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全县公安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88场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从局机关及派出所选派100余名民警担任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法制副校(园)长,定期不定期到校开展法治讲座及防自然灾害、反恐处突等演练,切实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行动自觉。督促指导辖区宾馆、酒店、出租房等自检自查,隐患清零,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依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警,落实昭通公安防溺水“四个一”措施,督导检查网吧29家次,宾馆261家次,出租屋468家,娱乐场所60家次,排查易游泳水库、池塘、河段450余个(处),筑起安全防线,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关爱保护,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永善县公安机关及广大公安民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干部挂千村等活动为契机进村入户全面排查,推动未成年人父母、监护人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及时依法处置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以特殊学校为载体矫治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组织经验丰富的民警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针对性矫治教育40余场次,获得了师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龙喜学 樊平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