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公司未经同意使用艺人艺名发布作品被判赔三万北京四中院:艺名等特定名称同样受法律保护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1:20:3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公司未经同意使用艺人艺名发布作品被判赔三万北京四中院:艺名等特定名称同样受法律保护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涉艺名保护的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法院经审理判决北京某公司在相应社交平台发布澄清声明,并向与涉案艺名具有对应关系的周某某支付经济损失3万元。

周某某主张其于2012年起便以涉案艺名在“哔哩哔哩”“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注册账号并发布音乐作品。2018年5月3日,周某某与北京某公司签订专属音乐著作人合同书。随后,周某某与北京某公司旗下的三人共同组成音乐团队,并以涉案艺名对外发布数首周某某参与创作并经北京某公司认可的音乐作品。2019年12月后,北京某公司在未经周某某同意的情况下,以涉案艺名对外发布周某某未参与创作的数首音乐作品,并以音乐团队其他团队成员的名义进行宣传。周某某认为,其在2019年、2020年多次发函告知北京某公司停止使用涉案艺名,但该公司在明知自己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仍然在更多他人音乐作品上继续使用涉案艺名,侵犯了自己的姓名权。周某某遂向北京互联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北京某公司停止使用涉案艺名,并在相关音乐平台首页发布澄清声明,同时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周某某提交的在案证据可以证明其与涉案艺名建立了显著的对应关系。但周某某与北京某公司签订的合同并未对涉案艺名的使用权进行明确约定,且周某某并未对北京某公司针对涉案艺名所在音乐团队进行的宣传、推广等活动提出异议,可见周某某已认可涉案艺名的使用行为。据此,不应认定为构成对周某某姓名权的侵害。故判决驳回周某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周某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自然人对于非本名的艺名等特定名称主张姓名权保护,首先应当证明艺名这一符号标识能够与特定的人建立起对应的联系并形成稳定的对应关系。具体到本案,综合考虑涉案艺名的由来、使用情况和从事领域等因素可以看出,涉案艺名在国风音乐领域具有识别特定自然人的功能,且与周某某之间能够建立对应的联系并建立稳定的对应关系,周某某有权就涉案艺名主张参照姓名权的保护。在判断被诉行为是否侵害周某某所对应的涉案艺名时,应当从涉案艺名是否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是否存在无权使用该艺名且足以造成公众混淆的情况考虑。具体到本案,关于社会知名度方面,结合艺名的由来、艺名使用情况、民事主体在某一领域的成就等因素综合考虑,可以认定周某某作为音乐人在国风音乐领域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为相关公众熟知;关于是否存在无权使用该艺名且足以造成公众混淆方面,结合双方合作情况、艺名被使用的具体情形、消费者或者特定公众的感受等因素可以认定北京某公司发布的相关音乐作品并未有周某某参与,消费者或特定领域公众对于这期间内涉案艺名可能产生混淆与误认。

综合上述情况,二审法院认定,北京某公司在2019年12月后的相关宣发活动侵害周某某对涉案艺名的权利。故判决撤销一审判决,判决北京某公司在相应社交平台发布澄清声明并支付周某某经济损失3万元。

(李振凡 杨宗腾)

■法官说法■

众所周知,姓名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区别于其他人的标志和符号。姓名的产生对于我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是我们从事社会活动所必需的,而且它本身也具有一定身份定位的功能。就姓名的法律意义而言,一个自然人拥有姓名后,就可以以姓名为标记,使自己与社会中的其他成员相区别,享受权利、承担义务。作为姓名衍生概念的笔名、艺名、网名、字号等特定名称,是否也可以像姓名一样受到法律的保护?侵犯这类特定名称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本案就是这样一起保护艺名的典型案例。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七条规定,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被他人使用足以造成公众混淆的笔名、艺名、网名、译名、字号、姓名和名称的简称等,参照适用姓名权和名称权保护的有关规定。从该条规定可以看出,虽然笔名、艺名等名称不需要经过法定机关登记,但这些笔名、艺名等名称在不少情况下可以起到确定和代表某一自然人或者法人、非法人组织的作用,能够体现民事主体的人格特征。这些名称如果被他人滥用或者导致他人混淆,也会有损自然人的人格尊严,对该民事主体造成损害。因此,保护这类名称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民事主体的人格利益。但并非任何笔名、艺名等名称都应当受到保护,这类名称只有满足两方面条件才会受到法律保护:一是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或者为相关公众所知悉;二是被他人使用足以造成公众混淆。关于如何判断涉案艺名是否受到侵害,可以从双方合作情况、艺名被使用的具体情形、消费者或者特定公众的感受等方面进行考虑。

现实生活中,一些文学家、艺术家常常用笔名、艺名来代替本名,这些笔名、艺名甚至比其本名更为社会公众所熟知。基于此,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七条新增了对于笔名、艺名、网名等的保护。本案通过对该条款准确适用,探索确立了艺名等特定名称作为姓名衍生概念的保护路径,有效维护了被侵害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应当注意的是,考虑到笔名、艺名这类特定名称背后所具有可观的商业价值,在签订合同时,笔名、艺名等特定名称的权利人应当与合同相对方就该特定名称的使用、维护以及所产生价值的分配等情形作出明确、合法、合理的约定,尽量避免相关争议的产生。如果产生了侵权纠纷,相关权利人可以依据合同的约定和相关证据,通过合法有效的救济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读者 法官说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