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最高法调结一起数额巨大涉外借款合同纠纷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案涉房地产项目盘活,当事人一番感激——“非常感谢法院这么高效务实的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1:20:3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最高法调结一起数额巨大涉外借款合同纠纷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案涉房地产项目盘活,当事人一番感激——“非常感谢法院这么高效务实的工作”

本报讯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会议室内,当事人紧紧握住法官的手:“感谢法官给我们所做的调解工作,这是我们公司一次重生的机会,我们将严格按照调解协议履行,确保将楼盘完工并交付给业主。”随着上诉人撤回上诉申请书的提交,被上诉人也将解除查封的申请交予法官,一场争论多年数额巨大的涉外借款合同纠纷终于尘埃落定。

原告肖某系美国籍华人,自2011年12月起,被告叶某等长期向肖某借入资金,用于当地某重点房地产项目的经营开发,多家公司和个人为案涉借款提供担保。至2018年,经双方对账结算,叶某等共结欠肖某本息4亿余元。由于肖某与叶某以及众多案外人之间长期以来存在大量大额款项的经济往来,其间还涉及多次债权债务转让事宜,各方对借款金额、用途和还款数额争议极大。案件审理期间,肖某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依法查封了案涉房地产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使得该房地产项目陷入停滞状态,给当地社会安定带来巨大隐患。

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叶某等被告偿付肖某借款本金1.2亿余元及利息1.6亿余元。后叶某等提起上诉。

因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人员关系及资金往来复杂,案涉房地产项目又是当地重大民生工程,涉及业主人数众多,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对此案高度重视,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积极进行化解工作。

经过了解,肖某与叶某等为亲属关系,借贷产生之初时关系较好,但在各方对转账用途等意见产生不同后,积怨日深。同时,案涉房地产项目是当地最大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存在继续开发经营的条件,当地政府也希望该项目能够盘活,确保当地社会稳定。

在深入了解案情的基础上,法官多次与各方当事人沟通,既打好“亲情牌”,又细算“利益账”,从案件执行以及如何使各方当事人利益得到保障的角度,进行释法明理劝解工作。同时,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引进投资方,推动该房地产项目复工建设。最终,在合议庭的不懈努力及当地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引进福建海峡银行作为投资方进一步投入资金,政府部门及时完善项目销售等手续,各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在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现场主持下,肖某撤回对案涉地块的查封,叶某等申请撤回上诉。同日,合议庭及时进行合议,并在第一时间制作签发撤回上诉裁定书并委托一审法院对案涉地块解除查封。

为及时跟踪了解案件的后续履行情况,承办法官在调解后不久与当事人再次联系。“最高人民法院发出解除查封委托后,福建高院很快就解除了查封,海峡银行的资金也到位了,房地产项目的销售许可证等手续也都完善了,房子也继续销售了,而且卖得还不错。非常感谢法院这么高效务实的工作。”当事人的一番感激使法官一直挂念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一直十分重视案件的多元化解工作,尤其是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着眼为大局服务,保社会经济稳定。张军院长更是强调要加强诉源治理,要“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保交楼、安民心”,该案的成功调解,充分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和能动高效的纠纷化解能力,使一重大涉外案件案结事了人和,通过能动司法化解了当地社会矛盾,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夏根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