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巡察路上无小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09:30:09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纪检人手记】巡察路上无小事

清晨,我们领了工作任务就从华坪县船房乡政府赶到华荣村委会,按计划到华荣村的各个小组走访群众。

刚走出村委会大门,便看到一位老人坐在路边。目测老人有七八十岁了,衣服被洗得有些褪色,他目光呆滞、行动缓慢,拄着拐杖在路边徘徊。想到这里离最近的人家也有几百米距离,莫不是老人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老人家好,我们是巡察组的,你是在这边歇脚的吗?”我们组的同事李自泳上前问老人。

“我打算去村委会办点事,走得太远了,就想在这里歇一下。”老人颤颤巍巍地答道。

“老人家,你办什么事?可以让你的子女来帮你办呀。”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耐心和老人交流了起来。经了解得知,老人的社保卡于2022年10月遗失了,他原以为到银行补办卡后,就能领到每月118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后面却一直未领到。他家离村委会有1公里路,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子女又长期在外务工,也没办法回去帮他办理,他就一直拖着没办。

想到老人家走了很远才来到村委会,我们便搀扶着他走进村委会。问清楚情况才知道要去船房乡社保中心办理信息变更登记。考虑到老人家行动不便,我们主动提出帮他带上所需复印件到船房乡办理,并将办理的情况打电话告知了老人。

“谢谢你们,好心人,我的养老保险金已经领到了……”接到老人的电话,我们会心一笑。

巡察路上无小事。我们巡察组里的每个人都把巡察工作作为一场“初心之约”“使命之行”,下沉一线,走到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中,通过深入低保五保户、老党员等群体家中,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与群众的谈话中收集民意。通过办实事、解难题,边巡边改、即知即改,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巡察不仅有“硬度”,而且有“温度”。

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对兴泉、船房等4个乡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共开展个别谈话377人次,受理各类信访129人次,走访入户1081户,发现乡(镇)党委各类问题212个、村(社区)党组织各类问题575个,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通讯员 谷福迪(通讯员 谷福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