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他们 用坚守迎接新年 以平安传递祝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0:5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他们 用坚守迎接新年 以平安传递祝福

元旦假期,我省公安交管部门民警、辅警坚守岗位、文明执勤,采取多种措施强化道路交通管控,及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确保了全省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平稳畅通。寒潮下,车流中,他们用坚守迎接新年,以平安传递祝福。

红河:假期不打烊 守护平安路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始终未变的,是红河交警日复一日的坚守。2023年元旦假期,当大家在享受幸福假日时光时,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民警依然在路上……

蒙自市

蒙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蒙文线、蒙蛮线以及蒙自市辖区内开展路检路查,对过往旅游巴士、客货运输车辆采取逢车必查、逢违必纠、逢纠必严、逐车登记等措施,及时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通行环境。

开远市

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力做好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车辆管控工作。同时持续开展农村道路巡逻及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提醒群众节日期间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文明出行、平安回家。

弥勒市

弥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强路面巡逻,及时排查道路隐患,处理交通事故,查纠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行车安全提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建水县

建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4个执法小分队分赴乡镇,联合乡镇派出所强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宣传民警与执法小分队同辖区乡镇派出所形成合力,在岔科镇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切实提升农村地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石屏县

石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强化交通疏导的同时,以动、静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并在事故高发路段不间断巡逻,发现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减少拥堵,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泸西县

泸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强对城区路段、国省道以及农村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巡查,持续开展交通提示,通过定点设卡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河口县

河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加强对国、省级公路管理的同时,强化农村道路管控,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劝阻力度,对酒后驾车、客运车辆超员、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全力以赴确保节日期间路畅人安。

绿春县

绿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强化巡查管控、违法查处、应急管理的同时,组织警力进村入户对机动车驾驶人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并逐一与客运、拖拉机、正三轮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全力预防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

红河县

红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保证路面“见民警、见警车、见警灯”,形成严防、严管、严治的“三高”态势。各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充分依托“两站两员”,开展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管控工作,强化交通安全宣传,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金平县

金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国道219线为重点,派出执法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元阳县

元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各个交通要道及县城主要路口设卡,在强化路面巡逻管控,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大对辖区隐患危险路段的巡逻力度,并提醒过往车辆驾驶人注意交通安全。 红交萱

师宗:“四提前+四筑牢”全力保畅

2023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师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四提前+四筑牢”措施,全力保畅。

提前开展分析研判 筑牢思想防线

该大队根据近3年辖区元旦期间群众出行的规律特点,针对可能出现的堵点、乱点提前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提前开展隐患排查 筑牢事故防线

该大队一方面通过走访客货运企业,强化对车辆和驾驶人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对辖区事故多发路段、施工路段、浓雾团雾多发、临水临崖等路段进行“回头看”,一旦发现有道路积水、安全警示标志缺失和损坏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保障道路安全。

提前开展违法整治 筑牢路面防控网

针对节日期间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该大队积极联合路政、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开展冬季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岁末年初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针对群众返乡交通流量增加的特点,强化11时至15时、18时至23时重点时段的交通秩序整治,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提前开展宣传教育 筑牢意识防线

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宣教结合”的原则,在进行交通违法处理的同时面对面开展宣传教育,向当事人讲清处罚的法律依据和违法行为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强化当事人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和知晓率,有效提高守法自觉性。同时,该大队提前与气象、公路、城建部门联系,收集掌握近期气象信息和路况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引导群众选择合理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 师交萱

保山:加强执法监督 提升管控效能

近日,保山市召开全市公安交管部门视频调度会,对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第一季度集中攻坚以及元旦、春运等交通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要紧盯工作目标,围绕“减量控大”工作通报制度,认真分析研究,深入开展好2023年第一季度“减量控大”工作;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各级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请示汇报,强化统筹部署和谋划。要加强执法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防止因为执法不当引发问题,落实“三同步”要求。要严格警纪警规,认真执行《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云南省公安机关严禁违规宴请饮酒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把落实规定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不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保交萱

西双版纳:元旦期间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988起

2023年元旦假期,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目标,提前研判,进一步细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措施,为广大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其间,全州主要交通干道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

强化一线指挥督导

该支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5个安保工作组和4个执法小分队,分赴各基层大队对安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参与一线执勤执法。各大队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将任务明确到每个层级、细化到每个环节、具体到每个岗位,全力织密交通安全防控网。

强化源头隐患清零

各大队积极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车辆安全检查、驾驶人安全教育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杜绝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带病”车辆上路行驶。

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公路管理经营单位,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原则,对辖区所有重点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提出临时管理措施和整改建议。

强化路面秩序管控

全州交警紧盯违法高发、事故易发多发、易拥堵路段,商业区、大型餐饮娱乐等场所,强化大型跨年活动场所、热门景区景点周边路段的交通管控,提前研究实施疏导、分流、绕行等临时管制措施。

落实弹性勤务和常态化执法小分队勤务,严守夜晚凌晨、午间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查严处各类易肇事易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元旦期间,全州共设置临时执勤点242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988起。

强化交通安全宣传

全州交警提前向社会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引导群众错峰出行、安全出行。节日期间,各大队紧盯重点企业、重点人群、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生命无价、酒后禁驾”、“文明守法、平安回家”等主题,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持续深入客货运企业、道路施工部门,面对面向村民、游客、重点企业负责人、重点车辆驾驶人、违法当事人等讲解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超速、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组织策划拍摄《回眸2022》《再见2022!你好2023!》等跨年主题宣传视频,大力宣传交警坚守岗位、护民平安的良好形象,传递交警队伍正能量,切实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西交萱

昆明:交警全员上岗守护路畅人安

(记者 查小高 朱鹏 姜玟如)为切实做好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体人员坚守岗位,站好2023年的第一班岗。针对元旦期间人流、车流增加的实际,在国省道口、农村道路、城区道路及各主要景点、商圈周边道路屯警,明确责任分工,全力以赴守护辖区道路畅通。

其间,该支队持续在辖区开展夜查集中整治行动。行动中,各大队根据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特点,针对酒驾、醉驾易发、高发时间节点、地点,提前分析研判,科学部署警力,在辖区娱乐场所周边路口、路段以及县乡路段,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充分利用酒精测试仪、执法记录仪,加大对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提升路面管控能力,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处理一起,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执勤民警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进一步提高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水平。执勤民警、辅警在开展检查的同时还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警示教育,大力宣传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努力营造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维西:多方联动守护平安出行

为确保元旦期间辖区群众安全出行,维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高政治站位,提前谋划部署,落实路面管控、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举措,确保营造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提前研判部署。该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分析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详细制定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安保部署会议。

立足路面管控,狠抓违法查处。常态化派出执法小分队,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等重点车辆的查控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员、涉牌涉证、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纠,切实提高整治成效。要求全体民警、辅警严格规范执勤执法,妥善处理各类违法行为,树立良好形象。

立足事故预防,狠抓排查整治。联合安监、交通运输、公路管养等部门,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实现清单化管理。深入客运、货运企业,检查企业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和车辆运营情况,对“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和驾驶人驾驶资质进行检查,坚决杜绝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车辆参加运营,及时完善车辆、驾驶人工作台账。

强化安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向社会公布辖区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醒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及路线,错峰出行。通过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图等多种形式,向城区沿街商铺店主、农村(社区)群众宣传交通安全法规。走进客货运企业,向驾驶人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全面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