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最美“荧光绿” 温情守护平安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0:1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最美“荧光绿” 温情守护平安路

当你徜徉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总会看到一抹“荧光绿”,风里来、雨里去,日夜守护着群众平安出行。当你遇到困难时,一句“请帮帮我”,他们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很感动、很暖心,这抹“荧光绿”如一股暖流,温暖寒冬里的你我。

14年积案远程办结 群众点赞楚雄交警

2022年12月27日下午,家住陕西省宝鸡市的男子张某向楚雄警区交通违法处理办公室打来电话称,年底了自己的驾驶证记分清除不了,证也没法换。经民警查询,是因为他2008年在云南有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尚未处理,因时隔久远,前不久,他也曾多次到当地交警部门处理,但因属于积案且存在跨省情况,一直没有办理成功。现在,他不方便到楚雄处理该起交通违法行为,十分着急,希望楚雄交警酌情考虑帮助他便捷处理。

办案民警立即查询核实该案情况,确认张某所述其交通违法行为属实,2008年12月23日23时6分,张某驾车行经昆楚高速公路昆明往楚雄方向K124路段,因车辆发生故障未设警告标志,被巡逻民警查处。经向该大队值班领导报告,大家讨论决定在不违反交通违法处理程序规定的前提下,立即通过网络在线办理该案,给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随后,民警多次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通话和张某反复沟通进行办理,且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最终,民警按照程序规范开具处罚决定书,并通过微信图文传送给张某,请其签字,又指导他通过手机“交管12123”App成功缴纳罚款,该案于次日下午办理完毕。

张某打电话给办案民警表示感谢称:“没想到云南交警如此贴心,快速帮助我解困消愁。”

车辆追尾 交警救助被困伤员

近日,昭通市公安局昭阳分局交警二大队接到报警称,在昭通南收费站方向发生一起车辆追尾的交通事故,驾驶人和搭乘人员被困车上,请前往处置。

接到指令后,民警及时赶赴现场,同时通知消防部门赶往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小型电动车因碰撞已变形,驾驶人和搭乘人员意识已不清醒,腿部被紧紧卡住无法脱身,情况十分紧急。

民警随即联合消防救援人员开展救援,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转移到救护车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因送医及时,目前,2名伤者已无大碍。 昭姣萱

遇车辆侧翻 交警助司机脱险

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南绕城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开展酒驾醉驾专项行动中,及时处置一起交通事故,并将驾驶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12时44分,在阿岗通往阿岗收费站的村道上遇到一辆小型汽车侧翻,该中队民警迅速展开救援,最快速度确定驾驶人伤势情况后,及时联系医护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助。

经询问,驾驶人说:“在会车避让过程中,前方的大车没有及时关闭远光灯,在狭窄的乡道上避让受阻导致车辆侧翻。” 曲姣萱

群众昏迷 交警开道送医

近日,曲陆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开启生命通道,护送一名昏迷病人到医院急救,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当日14时59分,该大队二、三中队民警在陆良南收费站开展工作,一名女子向民警求助称,车内有1名昏迷男子。情况紧急,执勤民警第一时间向带班领导及指挥中心汇报情况。随即让求助人驾车跟随警车,通过喊话示意前方车辆让行。

12分钟后,昏迷男子被送至陆良县第一人民医院。看到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后,民警才返回岗位继续开展工作。

目前,该男子已无大碍。陆姣萱

“看到你们,我很心安”

近日,在京昆高速公路昆明方向K2685路段,一辆39座满载客车突然抛锚,车辆虽大部分停于应急车道内,但仍有部分占用行车道。恰逢周末,车流相对较大,车来车往,十分危险。所幸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昆武大队执勤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处置。

当时,正在巡逻的外勤二中队一组警力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距离富民收费站2公里处有一辆大客车抛锚,车上满载一车学生,车辆还占用部分行车道,十分危险,需立即赶赴处置。不一会儿,执勤民警赶到现场,只见驾驶人摆放的三角警示标志倒在路上,有几名学生在应急车道内走来走去,大部分学生还在车里。民警立即上前指挥学生下车转移到护栏外,并对驾驶人不规范摆放三角警示标志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辅警在车辆后方足够距离设置好安全警示标志。

随后,客运公司调派的驳客车辆到达现场,民警立即指挥学生有序上车,并帮忙他们放好行李,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

很快,施救车辆到达现场,以最快速度将故障车辆拖离。临走时,客车驾驶人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握着民警的手说:“看到你们,我就很心安,谢谢了。”

多部门紧急驰援 开辟生命通道

2022年12月27日10时13分,禄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蔡某某报警称,其驾驶的一辆五菱宏光微型车在320国道禄丰响水河路段翻到五六米深的路下,请出警处置。

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后,该大队指派机动中队值班警力立即赶往320国道响水河路段寻找肇事车辆及驾驶人蔡某某。

出警途中,民警一直与当事人保持电话联系,安抚被困人员的同时获取线索,以确定事故地点。经多方查找,民警最终在320国道一平浪往禄丰城区方向单行线K2867+700m道路左侧的下方10余米深的星宿江河滩找到肇事车及驾驶人,由于正确使用安全带,驾驶人无生命危险。

随后,民警从路面滑到河滩发现,事故车辆受损严重,伤者腰部、颈椎受伤无法动弹。鉴于现场北侧河水湍急,南侧山崖陡峭、灌木丛生,民警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护人员及时到达现场救助伤者,同时联系禄丰市消防救援大队携带专用器材到场协助转移伤者。

经过一个多小时通力协作,交警、医护人员、消防人员将伤者转移至救护车内送往禄丰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两孩子高速上徒步 险! 曲胜交警护送回家 暖!

“这么冷的天气,你们怎么会在高速公路上行走?”

“我们要去找妈妈,没有钱坐车,只能沿着高速公路走路去。”孩子说。

2022年12月20日,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胜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外出执勤民警驾车行驶在沪昆高速公路曲胜段富源至回隆方向处时,远远看到2名小孩正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情况十分危险。

见状,民警立即将车停下询问情况,小孩说:“我们要去找妈妈。”因为2名小孩执意不肯上车,无奈交警只能开着警车跟在小孩身后行走数十米。经过再三劝说,小孩终于上车,一路上通过聊天得知2名小孩是亲兄妹,因爸爸妈妈离婚,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妈妈了,所以趁放假期间没有家长、老师看管,商量好沿着记忆中回外婆家的高速公路,从富源走到回隆的外婆家找妈妈。民警遇到时,2名小孩已步行快10公里。民警想办法联系到其家人,仔细询问家庭住址后,将2名小孩安全送到家,给2名小孩赠送“交通安全小礼包”,鼓励小孩好好读书,并向家人及小孩讲解行人上高速公路的危险性,叮嘱家长以后及时关注小孩思想动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曲姣萱

女子驾车爆胎受惊吓 交警快速解燃眉之急

“一路平安”是所有人出门时的心愿,然而在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让人手足无措的状况。近日,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盘晋大队执勤民警遇到一名因突然爆胎受惊吓的女驾驶人。

当日下午,民警巡逻至昆明西北绕城高速公路K197路段时,发现一辆黑色小轿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内,一名女子正下车准备到后面摆放三脚牌,看到民警时连忙求助,称自己刚才感到右前轮扎到什么东西瞬间爆胎了,所幸握紧方向盘把车靠边停下,她和车上另一名女子不知道该怎么办,很焦急。

民警通过摆放锥形筒设置警示区域后,请她俩站到路外绿化带安全地带,随即从巡逻车上拿来工具迅速帮忙换好备胎。10余分钟后,2名女子再次踏上行程。民警还叮嘱她们,行车途中一定要注意力集中,仔细观察路面情况以免发生类似爆胎险情。短短几句话如冬日暖阳,温暖2名女子的心。

一路“绿波”为生命护航

近日,威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一名儿童陷入昏迷,急需到威信县人民医院救治,请用警车开道护送。

接警后,执勤民警立即驾驶警车赶到环城东路与该车会合,发现求助车辆后,警车拉响警笛、闪烁警灯在前方开道,让载有昏迷儿童的车辆跟紧警车。一路疾驰,原本需要15分钟的路程仅用时6分钟便将昏迷儿童安全送达医院。威姣萱

雪“警”上线守护平安

雪中“警”,手势与雪花共舞,警笛与寒风共鸣。当抖音、朋友圈里陆续被各式各样的浪漫雪景刷屏时,车辆通行缓慢、滞留等紧急情况接踵而至,一时间,会泽县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变身多功能“推车侠”“铲雪侠”“坚守侠”……在天寒地冻间为驾驶人送上一路“暖阳”。

为滞留群众送暖心餐

2022年12月27日晚,受强冷空气影响,G85银昆高速公路会泽段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气温达到-5°C,道路积雪结冰严重,不具备通行条件,该大队于20时5分对卡竹至迤车立交实施双向交通管制,并及时引导路面上的车辆就近驶出高速公路,但仍有部分长途货运车辆不愿驶出高速公路,滞留在服务区。

次日上午,冰雪持续肆虐,道路仍未抢通,滞留群众的吃饭、饮水问题牵动着民警的心。为做好滞留群众的就餐饮水问题,该大队迅速行动,一边组织警力消积雪、除冰凌、保畅通;一边联合地方党委政府为滞留群众送去热水、面包、方便面等应急物资600余份,并细心叮嘱他们耐心等候、听从交警指挥,如果有什么困难,民警会想办法解决。

天寒地冻,滞留在此的驾乘人员喝着暖身又暖心的热水,吃着热气腾腾的泡面,纷纷表示,感谢会泽高速交警,让出门在外的驾驶人感受到温暖。

护送高烧儿童就医

2022年12月27日,会泽县出现强降雪天气,极端恶劣天气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因路面积雪结冰,银昆高速公路会泽段采取交通管控。21时30分许,该大队四中队民警正在野猪冲服务区对车辆进行疏导时,一群众急匆匆跑到民警身边称,车上有一名3岁小孩高烧不退,病情严重,请交警帮助将儿童送至会泽县妇幼医院进行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此时高速公路正在降雪,路况差,有严重的路面结冰现象,虽然经过铺撒防滑剂处理,但路面还是较湿滑。考虑到情况紧急,为了不耽误儿童抢救时间,民警在做好现场交通疏导的同时,抽出部分警力,驾驶警车将高烧孩子护送赶往医院,为及时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冒雪救助被困司机

2022年12月27日,银昆高速公路会泽段普降雨雪,该大队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体民警、辅警以雪情为令,迅速进入备战状态。

当日17时40分许,三中队民警巡逻至昭通至昆明方向K1807+700m处时,发现一辆红色小货车车头严重变形,横在行车道上,民警立即下车查看情况。

“交警同志,请帮帮我,雪天的路太滑了,我因操作不当撞击挡墙了,被卡住动弹不了。”见到民警,驾驶人激动地说。

为确保驾驶人安全,民警迅速将副驾驶车门打开,一边安抚驾驶人情绪,一边帮助驾驶人解开安全带。为尽快帮助驾驶人摆脱困境,民警在做好安全设置后,用警车牵引绳将小货车车门强行拉开,并顺利将其转移至车外。

据了解,当日路面积雪较厚,驾驶人在变更车道时,因路面较滑、车辆失控撞击挡墙。由于救助及时,驾驶人身体并无大碍。 (会姣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