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日暮秋风起,他们向大山里走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4日 21:24:56  来源: 云南网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秋风阵起,吹来一丝凉意,民警姜博怀乘车从腊撒村出发去坪山通道。

  “这里非常宜居,夏季清凉湿润,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就是烟火气太少,偶尔也会觉得枯燥,不过有时间学习,提升学历、增强专业技能,过几个月我就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了。”落日在姜博怀身上洒下余晖。

  姜博怀所在的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腊撒分站,位于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距离户撒乡政府11公里,距陇川县县城38公里,属极为偏远的边境小村,分站值守的坪山通道更是位于两座大山之间的丫口,是户撒乡与缅甸接壤的唯一出口,瑞丽边检站腊撒分站的民警便是“坪山丫口的守护者。”

  傍晚时分,沿着弯弯曲曲的石子路前行,车辆上上下下起伏颠簸着,大概四十分钟的路程像是走了上百公里,一侧是峭立陡壁,一侧是深谷溪涧。这条路,弯多且急,在没有经过修饰的土路上铺上石块,下雨天就更颠簸、泥泞。

  抵达检查室时已看不清周边路况,抬眼望去,远山与林木交织着仿佛未晕染开的水墨画,几颗星星就悬挂在山头。

  腊撒的雨季长、空气湿度大,民警的衣服几天不晾就会有霉点,通车的大路崎岖难行,巡逻道上的路更是艰难,只能穿着雨靴走过,十公里不到的距离走一趟就汗流浃背,驻守在这里的“守边人”每天都穿过密林沿界碑来回巡逻,青石台阶上留下了他们丈量边境线的足迹,密林深处的光影斑驳,投影下他们的青春故事。

  “白驹疆场任驰骋,少年意气自纵横。”映入眼帘的字遒劲有力,豪迈恣意,正如守在坪山通道的青年人意气风发。

  青年民警张登皇对刚来这里的情景记忆犹新,因为值守位置偏远、人迹罕至,业务量相对少一些,每天的工作就是守着通道,有一次,一位在缅甸居住的中国籍男子受重伤向他求助,经妥善处置,这位伤者得以及时回国治疗,伤好后特地来感谢他,“那一刻,我觉得值守不再是陪大山一起慢慢变老。”“每逢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都会去附近的小学组织普法宣传、庆祝‘六一’、‘七一’这些有意义的节日,每次路过,小朋友们都会向我们问好,还会敬礼,那时候心里面暖暖的。”

  窗外柔和的月光透过树叶,像斑斑点点的碎银,远离城市,远离喧嚣的生活,也让“坪山丫口的守护者们”感到孤独是一种常态。

  “洗洗手,快来喝点汤暖暖身子,刚炖的萝卜牛肉汤。”饭点一到,值班室瞬间热闹了起来。

  队长温暖的话语让大家从想家的思绪中脱离,值班室又热络了起来。过手米线的香气透过窗户弥漫开来,蹲在门口的旺财已经按捺不住,也想和大家一起品尝这美味,桌子上陆陆续续摆上了水果、撒撇、糍粑……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要注意安全,晚上雾大,带好执勤装备,及时清点人数……”队长悉心叮嘱换勤人员,开始检查装备。

  警灯闪烁,桌上的餐食余温未消。他们,转身向大山里走去。

  云南网通讯员 张玉粉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