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城关边境派出所:家庭治安动态积分预警管理 为平安建设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城关边境派出所:家庭治安动态积分预警管理 为平安建设赋能增效

近日,“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采访组来到麻栗坡县来溪社区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深入采访矛盾纠纷调解助力平安麻栗坡建设的创新举措。

创新推出“家庭治安动态积分预警管理”机制

今年7月4日,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城关边境派出所辖区一起家庭矛盾纠纷因矛盾升级被转成了紧急的红色预警等级。经派出所上报,麻栗坡县委政法委马上指令县社会矛盾调处中心、麻栗镇政府、县教体局、镇司法所、社区等多部门派出矛盾调处专家配合派出所进行联合调处工作。

经过多方耐心细致地调处,一个从家庭琐事产生隔阂到吵架,从冷战逐渐演变成家庭暴力,并有可能升级为命案、历时18年之久的家庭矛盾终于被成功化解。随后,经派出所3个月回访,再次确认夫妻间矛盾已经彻底消除,家庭和谐。城关边境派出所“家庭治安动态积分预警管理系统”遂将该起矛盾纠纷由红色等级降为代表平安的绿色等级。

在平安麻栗坡创建工作中,城关边境派出所以源头预防为基础,创新推出“家庭治安动态积分预警管理”机制,将家庭成员涉及的案(事)件、家暴、债务等20项内容制定评分标准,进行修订予以分值量化,按照分值高低、矛盾纠纷紧急程度赋予“红、橙、黄、绿”4个预警色,实施动态关注预警、跟进调处化解,实现了矛盾纠纷尽在掌控之中,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有效遏制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

根据矛盾纠纷调解紧急程度设定三色预警机制

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城关边境派出所辖区麻栗镇住户多、流动人口多,且商铺集中,是麻栗坡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日趋凸显且复杂多变,其中又以婚恋矛盾纠纷占比最大。以麻栗坡县城区为例,2021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矛盾221起,而家庭婚恋矛盾占比高达74%,引发案件占比达22%,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该类矛盾纠纷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为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城关边境派出所积极作为,以化解家庭婚姻矛盾为小切口,探索创新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模式。2021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全省首家“家庭治安动态积分预警管理系统”,将司法部门调解不成功、入户排查、接处警等收集的矛盾纠纷,以家庭为单位录入系统,并根据矛盾纠纷调解紧急程度设定为“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据统计,该系统上线运行后已将具有矛盾纠纷的382户家庭纳入管理,确定绿色376户、黄色5户、红色1户。

为持续抓好抓实此项工作,城关边境派出所又拟制出《城关边境派出所矛盾纠纷积分预警工作机制》,对家庭治安预警积分进行提档升级:以“5社区26大网格961小网格”的网格精细化管理为切入点,将家庭成员涉及的案(事)件、家暴、债务等20项内容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修订并予以分值量化,将三色家庭预警升级为“红、橙、黄、绿”四个预警区域,将家庭治安积分预警系统并入边境管控支撑平台,赋色后关注预警、跟踪化解。该机制建立以来,该所累计排查自2021年来的矛盾纠纷221起,共化解212起,化解率95.92%。

形成多元解纷“城关模式”

出现纠纷,及时调处。既要快速有效解决问题,又要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这不但考验着基层治理者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态度,也检验着基层工作机制的有效性。对此,麻栗镇紧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环节,以党建为引领,联合社区、司法、民政、律所等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广泛吸纳网格员和网格内调解经验丰富的党员加入调解队伍,并在每月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对纳入管理的矛盾纠纷进行风险评估,再根据现实状况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赋色升级或降级。

同时,配套健全完善8项调解职责制度和“一纠纷一台账”四色工作台账221本,形成“党建+调解”的新模式。推动建立了“麻栗镇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心”,将警力下沉,联合妇联、社区开展实体化办公,形成了“派出所+社区+妇联”动态联管模式,根据矛盾纠纷分值高低情况跟进介入、定期回访促进降级,直至将婚恋家庭纠纷降至最低点。

此外,该所还联合县级联调中心、司法、民政等多家单位构建起“集中受理、提前介入、多方跟进、闭环化解、回访降级”的矛盾纠纷清零模式,并聘请法律专家在辖区推行“一警务区一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婚姻家庭咨询和法律援助,形成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城关模式”。

今年以来,麻栗坡县城区行政、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9%、48%,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9.3%。在近期开展问卷调查中,6000余名群众主动参与测评,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99.67%。(记者 朱光清 李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