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普洱:以“司法之网”守护茶城之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9:19:33  来源: 云南网

  普洱,一座以普洱茶闻名的城市,又因其是北回归线上生态保存最完整、生物种类最丰富的一片绿洲,成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丰富性的缩影。近年来,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职能,以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为抓手,以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守护普洱生物多样性之美。

  去年,“大象北移”让全世界都认识了在云南境内生存的亚洲象,普洱市作为亚洲象迁徙的重要通道和主要栖息地之一,多年来,境内时常发生亚洲象损毁农户经济作物、房屋的现象。

  “被大象破坏的现场往往难以取证,老百姓遭受相关损失时定损难、赔付不够及时,法院的介入围绕百姓的需求搭建平台,确保百姓诉求得以及时解决,并保障赔付及时履行。”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熊西南介绍,针对亚洲象肇事造成的人身伤亡、经济作物损失在补偿赔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年3月,思茅区法院依托思茅港人民法庭,在六顺镇南邦河村委会勐主寨的“亚洲象繁育中心”驻地,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人象和谐法律服务点”,搭建起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与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林业站、保险机构等单位通力合作,召开法律服务协调会,促进保险公司与受损村民达成诉前调解,及时对亚洲象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全额赔付,积极推动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制度落地落实,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向受损群众赔付100万余元。

  以“人象和谐法律服务”为切入点,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多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平台共建,建立人象和谐联动机制,形成纠纷解决合力,同时加强专门化制度建设,组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理,全面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整合司法资源,为更好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司法力量。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内分布有野生茶树群落面积2万多亩,胸径5cm以上的野生茶树47万余株,是自然留给人类的珍贵遗产。

  “随着普洱茶产业的发展,知识产权纠纷、借贷纠纷等案件也多了起来。”熊西南介绍,今年6月,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镇沅县人民法院在者东人民法庭挂牌成立野生古茶树群落保护法律服务点,该服务点的成立,是环境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是促进生态环境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的有力举措。同时,审判团队还通过以案释法,组织听取案件审理的方式,以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古茶树免受伤害,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目的。

  此外,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还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新路径,将司法触角深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构建生态保护领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着力打造“茶法绿网”环境资源审判品牌的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为支撑,以“一县一特色”“一庭一特色”为路径,结合辖区各地生物多样性特色,通过协调联动保护机制,组建多元共治工作站和法律服务点。

  目前,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成立“西黑冠长臂猿”“野生古茶树群落”“糯扎渡库区生态保护”等法律服务点,各站点以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推动生态司法理念在村寨落地生根,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法院利用已成立的工作站点增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环境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推动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多元共治格局。通过各工作站点牵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集成辐射效应已开始显现。

  云报全媒体采访组记者 刘娜 张潇予 邓建华 郑恒 谢玉鑫 杨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