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普洱仲裁委员会/澜湄国际仲裁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仲裁员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6:43:57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普洱仲裁委员会/澜湄国际仲裁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仲裁员专题培训会议

  为加强仲裁队伍建设,提高仲裁员办案能力,促进仲裁事业发展,普洱仲裁委员会/澜湄国际仲裁院于8月6日在普洱召开仲裁员专题培训会议。本次培训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商事仲裁与司法(法大)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司法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修订起草工作专班专家姜丽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亚太区域仲裁组织(APRAG)副主席陈福勇3位仲裁领域专家进行授课,由该委/该院常务副主任(副院长)段砚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首先由该委/该院主任(院长)陈云东致辞,对三位专家的受邀表示衷心感谢,对培训会议寄予很高的期望,也对培训提出具体要求。

  上午,首先举行题为《商事仲裁的制度理念与发展趋势实务解析》的专题讲座。姜丽丽从基本法律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商事仲裁的司法解释阐述中国商事仲裁制度的建构与发展。对仲裁程序启动方、组织方、实施方、司法审查方、指导监督方和行业自治方六大主体对仲裁生态圈的核心关系及其重点问题进行系统讲解。此外,姜丽丽利用数据图表的方式向参会人员分析了仲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对仲裁员如何厘清仲裁与诉讼的关系和纠纷解决机制的差异进行深入浅出地对比分析,并对当前仲裁机构改革的依据与方向进行介绍。

  其后,举行题为《国际仲裁:从规则再看理念》的专题讲座。杨玲分享了境外仲裁与国内仲裁在启动仲裁、组成仲裁庭、开庭等环节的不同,重点对境外仲裁中案件评估、紧急仲裁、案件审理会议、文件开示等几个程序进行讲授。分析仲裁机构、仲裁庭、当事人在国际仲裁程序中的主体差异问题,让参会的各位仲裁员对国际仲裁案件庭审的程序、庭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获得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下午的培训会议举行题为《仲裁程序的推进与裁决书制作》的专题讲座。陈福勇从实务出发,运用典型案例,对仲裁程序的推进作详细介绍。对庭前准备工作,接受选定或指定需要考虑的因素,确定开庭时间需要考虑的因素等做了深度剖析;讲授如何做庭审提纲,庭前评议及相关准备,庭后评议及相关注意事项;对何时召集调解,调解如何进行,以及对和解协议的审查等仲裁程序进行分享。

  主会场学习体会分享阶段,线下参会的仲裁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会将此次培训内容积极转化为未来仲裁工作的动力和能力。

  通过本次培训会议,参会仲裁员们学习了仲裁前沿知识,提升了业务水平。今后,普洱仲裁委员会/澜湄国际仲裁院将继续举办仲裁理论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仲裁员的办案能力,切实提升仲裁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在推动仲裁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奋发前行。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