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六一”特辑 | 这个“六一” 他们用“法”护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2:05:57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六一”特辑 | 这个“六一” 他们用“法”护成长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

我省各地开展了多场

别开生面的送“法”进校园活动

用“法”守护青少年成长

  曲靖市陆良县

  近日,曲靖市陆良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走进辖区乘民小学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校园活动。

  普法志愿者根据青少年心理特点,以“青少年犯罪原因、特点及防范措施”为主题,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讲解反欺凌、反暴力、防范不法侵害等安全法律知识;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月宣传活动,重点为青少年讲解了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诉讼时效、家庭关系、法定继承及遗产处理等法律常识。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发放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图解版)》、民法典宣传折页、民族团结相关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引导青少年将法律知识带入家庭。

 

  昆明市西山区

  近日,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西山区司法局、福海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福海中学,开展主题为“法治宣传进校园 普法教育护成长”法治教育活动。

  课堂上,针对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法官通过课堂问答、播放法律宣传片、案例讲解、创设情境等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关于保护青少年的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未成年人游戏充值打赏、校园贷、校园欺凌等相关社会热点问题拓展延伸,以案释法引导同学们运用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保护自己,远离恶性事件。

  在学校操场上,普法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发放了民法典手册、学法作业记录本等法治宣传材料,让同学们图文并茂地学习法规,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德宏州盈江县

  近日,德宏州盈江县司法局铜壁关司法所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深入铜壁关乡中心小学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内容主要以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庭、学校环境为主线,精心挑选出物权编、人格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章节,用动漫形式的画面制作了一套生动形象的PPT课件。

  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采取“双语教学”模式,从典型案例切入,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各年龄阶段享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责任,结合学生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

  澄江市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澄江市司法局海口司法所联合海口派出所到海镜、海口小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上,司法所工作人员紧密围绕少年儿童成长特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违法与犯罪的区别、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及具体表现等内容。引导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昆明市盘龙区

  5月31日,昆明市盘龙区司法局茨坝司法所联合茨坝街道重工社区走进重工中学,给同学们送上了一份“法治大礼”。

  “法律是什么?”“我们与法律有什么关系?“青少年应该如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针对这些问题,茨坝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浅显易懂的比喻、对校园典型案例的分析以及开展互动交流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了法律知识,强调了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校园生活中哪些不良行为会触犯到法律底线,进而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文稿来源丨综合各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