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昆明交警五大队创新工作模式 呈贡交通呈现“新城新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1:5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昆明交警五大队创新工作模式 呈贡交通呈现“新城新景”

昆明市呈贡区,一个坐落于梁王山与滇池山水间的新城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同时也承受着交通形势复杂带来的阵痛:高速公路、国道路网交错,城乡交通设施条件差异大,群众生产、生活对三轮摩托车等交通工具的依赖度高,大学生使用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安全问题突出……如何让交通秩序跟上市政建设的步伐,创建群众满意的交通,成为“新城新警”——昆明交警五大队的头等大事。

通过2年的实践,五大队逐渐摸索出一套以人为本,以宣传为切入点的工作方法,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让呈贡区的交通逐渐呈现出“新城新景”。

交通安全“大篷车”进高校

从2021年春季学校开学起,五大队就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把交通安全“大篷车”开进呈贡区大学城的10所高校里。

“大篷车”不仅具备视频、展板、横幅这类传统宣传载体,还融入了交管业务上门服务、交管平台上门宣传、交通知识上门宣讲、交通意见上门征集、交通问题上门解决等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累计接待师生19871人次,引导注册“交管12123”App3300余人次,引导群众使用“交管12123”App办理各项业务6784起。

建立辖区三轮摩托车档案

斗南的鲜花不仅是呈贡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昆明的城市名片,而作为鲜花主要运输工具的三轮摩托车在使用中却存在无牌无证、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隐患问题。

五大队积极创新实践“1+1+1”模式,在路面拦下三轮摩托车后进行检查登记,逐步建立起斗南片区的三轮摩托车基础档案。随后向驾驶人发出《致广大花农花商的一封信》,细数了三轮摩托车主要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及标准、事故隐患和风险成本。同时,还在车身显著位置喷涂“佩戴安全头盔,严禁违法载人”的警示语,并喷涂了违法举报电话,实现经常提醒、广泛监督。

警校互动护航开学季

学校一直是交通安全教育的主阵地,五大队通过向一个学龄段同学讲解一个主题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课堂上认识交通之痛,感受交通正能量,在开学季开展平安交通主题宣传。

民警向大学生讲“两盔两带”:头盔保护头部,而“脑盔”则要警醒自己;一条安全带系在身上,一条系在心中。给中学生讲“少年安则中国强”:帮助学生构建立体交通安全思维,鼓励他们积极探索,成为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和未来智慧交通的建设者。给小学生讲“外面的世界”: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既精彩又惊险,既要充满热情与好奇心,也要知危险、会避险。

到群众中间话平安

热闹的呈贡广场和龙街集市是五大队民警经常去的地方,在这里播放音视频、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单总能引起群众围观。除此之外,民警还联合公交公司等单位开展“绿色出行”倡议活动,联合乌龙街道等街道、社区开展文明交通示范活动。向群众“面对面”发放《绿色出行倡议书》,手把手教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联合清理地铁站口无序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劝导驶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自行车和闯红灯的行人,心连心慰问帮扶古城社区孤寡老人。

上门落牌送头盔

五大队民警在进校宣传时发现,部分高校存在电动自行车校内保有量大、未落牌问题突出、骑乘不戴头盔情况普遍的问题,于是推出了“上门落牌送头盔”服务。

民警先后3次来到电动自行车超万辆的云南师范大学,先后为数十名师生现场办理了电动自行车注册查验手续,带回完成信息录入、制牌后又将车牌送到师生手中,同时还赠送每人一顶头盔,大大方便了老师、学生。民警还通过课堂互动问答等方式,把更多的头盔送进云南民族大学等学校,让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成为校园新风尚。(记者 查小高 朱鹏 姜玟如)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