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协商在基层”成为全省政协系统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2:00:02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协商在基层”成为全省政协系统特色“品牌”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去年,省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的职能紧紧抓在手上、融入日常履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三个重要”作用。

过去的一年,省政协通过打造政协委员体验式学习教育基地,加强对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引领。省政协选取了具有红色文化氛围的昭通威信扎西会议纪念馆、民族团结象征的普洱市宁洱县民族团结园(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和充分体现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的怒江易地扶贫安置点,创设了3个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同步建立网上展厅,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悟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同时,省政协研究制定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工作办法,对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方式、内容、要求等进行明确。600余名省政协委员与3000多名界别群众建立了固定联系,开展经常性联系沟通交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界别群众的呼声和诉求。

在服务大局工作中,去年,省政协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进一步彰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导向。认真落实省委批准的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围绕“发挥云南比较优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云南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种源问题等议题开展8次专题协商;围绕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加快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5次对口协商;围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等议题开展3次界别协商,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在2020年省政协创新启动“协商在基层”工作、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基础上,去年重点在规范和提升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了“协商在基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基层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协在协商议事中搭台、主导、主持的作用,推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务实有效开展。

截至去年底,全省129个县(市、区)政协在1376个乡镇(街道)设立了协商议事室,全年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300多场次。“协商在基层”已经成为全省政协系统的特色品牌,被列入我省2021年重点深改任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杨阳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