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王鑫:犯罪分子的“克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1:50:05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王鑫:犯罪分子的“克星”

他是犯罪分子眼中的“克星”“天敌”,正义凛然、果断睿智;他是战友眼中的“定海神针”,抽丝剥茧、心思缜密。十年来,他扎根在刑侦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就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王鑫。

守护群众利益的金色盾牌

2018年,在侦办一起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众多的诈骗案过程中,王鑫数次辗转贵阳、昭通、楚雄、大理、丽江等地梳理线索、调查取证,历时五个多月加班加点,将涉案单位的账户流水彻底摸清,厘清涉案人员关系。

为将所有涉案嫌疑人一网打尽,调查工作结束后,他立即组织战友分赴各地,将6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惩治跨境犯罪的尖刀利剑

2020年6月,因工作能力突出,王鑫被抽调专案组,负责一起跨境诈骗案的证据收集及抓捕工作。该案涉案金额巨大、资金流复杂、涉案人员多、流动性强,他通过分析涉案人员信息,深度研判出该团伙的组织模式、规律特点。

此后一个月,他与战友先后远赴涉案的13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成功将该案办成一起事实清楚、证据链完整的铁案。

打击电信诈骗的反诈先锋

为将一个长期流窜昆明、红河等地多次作案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成功摧毁,王鑫与战友深入红河等地开展调查、收集证据。在获取犯罪嫌疑人可疑窝点重大线索后,他带领战友经过四个昼夜的蹲守,将以李某为首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成功捣毁这一犯罪窝点。

王鑫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为迅速侦破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经常出差一两个月。他常说:“我是刑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为群众挽回损失是我的职责,我从不后悔。”

打击犯罪的前沿有他忙碌的身影,服务群众的阵地有他坚韧的步伐。王鑫作为一名党员,充分发挥冲在前、拼在先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忠诚铸就平安之盾,用拼搏刻画藏蓝青春。

本报记者 查小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