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春节将至:护好钱袋子 远离这些陷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0:5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春节将至:护好钱袋子 远离这些陷阱

陷阱1 账户被冻结急需转款解冻

“警察同志,我表姐让我帮她转账,她说她男友国外的账户被冻结了,现在急需资金处理,她不会操作找我帮忙,家里人都怀疑她被骗了,可根本就劝不动她,请你们帮忙劝说。”2021年12月6日,辖区居民孟女士急匆匆来到腾冲市公安局滇滩边境派出所求助。

经了解,2021年11月初,孟女士的表姐窦女士通过网络交友软件认识了一个名叫“戴维·威廉斯”的加拿大男子。英俊潇洒、事业有成的“戴维·威廉斯”在聊天过程中对窦女士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很快两人发展成了男女朋友。

2021年12月6日,“戴维·威廉斯”告诉窦女士,他出差时将行李寄存在了一公司,需要支付几千元运费才能取回行李,但自己的账户近期被冻结,无法进行转账汇款,要窦女士帮忙向行李寄存公司转账取回行李,不会操作的窦女士便找到了表妹孟女士帮忙。

了解情况后,民警迅速赶往窦女士家,详细向窦女士讲解了网络交友类型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段,层层撕破诈骗分子的骗局。在民警的耐心劝阻下,窦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连忙感谢民警及时出手阻止才没有造成财产损失。

随后,民警指导窦女士在手机上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通过App对窦女士进行反诈宣传,提高她的识骗防骗意识。

【警方提醒】 男女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勿将网络虚拟平台作为婚恋交友的主要渠道。在聊天过程中谈及金钱、转账、充值和投资等内容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陷阱2 拿钱“作法事”积福消灾

“大妈,您小儿子将有血光之灾,再不化解,哎……”七十岁的许大妈一听这话就慌了,认真听着“大师”讲破解之法,结果中了调包计,真钞被换成冥币……近日,宣威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特殊的盗窃案。

2021年1月23日12时许,被告人谢某伙同戎某到宣威市双河街,采用“算命”的方式进行盗窃。

二人在双河街上物色到被害人许某,谢某将许某带去给戎某“算命”,在此过程中,戎某以许某的小儿子有血光之灾为由,提出由许某拿钱作法事化解灾难,按照戎某的要求,许某把钱放在一只袜子里装着交给戎某,戎某假装“作法事”并将提前准备包好的冥币调包许某袜子里的人民币后交还给许某,并交代许某7天后才能打开,否则法事就不灵了。盗走许某现金5000元后,二人便逃离现场,并进行了分赃。许某跟儿子说了此事,儿子察觉不对,打开袜子一看,里面全是绿色的冥币,其钱财被掉包,随后报警。

宣威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谢某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盗窃人民币5000元,盗窃数额较大,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被告人谢某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在刑满释放后5年内再犯盗窃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案发后,被告人谢某主动归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并已退赔失主2400元,对被告人谢某可从轻处罚。

综上,宣威法院判决被告人谢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判决生效后三个月内缴纳)。

【法官提醒】 近年来,部分犯罪分子假扮“大师”“仙公”,以能够帮助被害人及其家人消灾、增财等为诱饵,借机实施盗窃、诈骗,受骗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犯罪分子善于利用中老年群体是非分辨能力差的弱点,通过花言巧语、迷信言论骗取信任,实施犯罪。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相信科学,反对迷信,以免遭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陷阱3 刷单返点赚钱

人在家中坐,财从天上来。真有这样的好事吗?当你轻信了这谎言,意味着你已掉入陷阱。近日,一女子就轻信刷单赚钱的伎俩,短短三天时间,被骗36万元。

2021年11月16日晚上9点,周女士来到罗平县公安局罗雄派出所报案称,从11月13日至16日,她在网上通过刷单返点赚钱,却被骗36万元。接到报案,罗雄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查,11月13日,周女士在家中玩手机,发现自己被拉到一个名为“某集团八周年感恩回馈分群”的微信群里,群主告诉她,关注指定的公众号,然后就有2元、3元不等的微信红包,然后,周女士就关注了指定的公众号,随后陆续收到了40多元返点红包。

11月14日,群主在群里发了一个“爱佑资本”的链接,让周女士在“爱佑资本”平台注册自己的账号。周女士注册账号之后,群主让周女士做垫付单,这样返给的钱会更多,但是要把钱转到指定账号才可以返点给她。周女士同意了,并连续加入了多个微信群,在群内领任务,按照对方要求,当天便有了收益。投100元收到140元,投300元收到398元,投1000元收到1300元,投5000元收到6500元,一计算,一天就赚了1688元。

11月15日,尝到甜头的周女士继续领取任务,刷单返点,至16日,已陆续向多个指定账户转入资金共36万元。但之后,便发现不能提现了。周女士急忙联系对方,对方称因为操作失误,平台账号被冻结,要周女士再转17万元的解冻资金才可以提现。此时,周女士发现可能被骗,继而来到罗雄派出所报案。

【警方提醒】

1.不要通过不明链接或二维码下载App,不要随便进群。

2.刷单就是诈骗。

3.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三不”原则,特别注意财产安全。

4.能帮你破案的只有警察,请别相信任何除警察之外能帮你抓到坏人、找回钱财的人。

5.如不幸上当受骗,应保留证据、及时止损,并及时拨打110报警。

陷阱4 网上购物后商家主动要求退款

正当全国上下还在奋力战“疫”之时,有的人却在借“防疫”之名进行诈骗。

2021年12月1日,家住楚雄的刘女士接到一个外省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拼多多的商家,对方问其之前是不是在拼多多购买过手套,得到肯定答复后,对方说其购买的手套携带新冠病毒,让其把手套丢掉,并承诺把购买手套的钱返还给刘女士,并再赔偿100元。

刘女士确实购买过对方所说的物资,便相信了对方,按照对方要求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叫“飞书”的App,在对方的指挥下,刘女士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及密码告诉了对方,之后又将手机上收到的银行验证码告诉对方,接着,刘女士银行卡上的18000余元存款就被对方转走了。

随后,对方又诱导刘女士从支付宝花呗里扫码支付、微信转账等方式转账,共计20000余元。转账后,刘女士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醒】 骗子常常利用非法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通过电话或短信联系受害人,利用疫情做幌子,赔偿做诱饵,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转账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

购买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请到正规药店或网上购买,凡是收到网店、快递“客服”电话的,最好通过网店或快递官方渠道进行核实;收到陌生电话、短信要慎重,不要轻易相信对方,更不要将银行卡密码、验证码透露给对方;如有发现借助疫情诈骗的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或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