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药店售假药 被判赔10倍货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0:00:17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药店售假药 被判赔10倍货款

近日,牟定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因销售假“伟哥”产生纠纷的买卖合同案进行宣判,判决某医药公司不但要退还货款,还要进行10倍赔偿,体现了人民法院对销售假药“零容忍”的态度。

案情

买到假药向法院提起诉讼

2021年7月28日,原告在某医药公司购买了“伟哥”等药品,合计价款2600元,该药品系他人送货上门到医药公司,医药公司不知道生产者,也不认识送货人。后原告以购买的药品系假药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庭审中,某医药公司认为销售给原告的产品属于食品,而不是药品,没有给原告造成损害,同时原告属于知假买假,不应该赔偿。

判决

赔偿原告2.6万元及交通费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向被告购买的产品,虽然批准文号为“卫食准(监、进)字××号”,但在说明书上均明显标明了主要成分、适用人群、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符合法律对药品的定义,故确认被告向原告出售的产品属于药品,而不属于食品。被告明知涉案药品是假药仍然向原告销售,故依法应当赔偿原告损失,即支付的价款2600元。同时,原告主张被告支付价款10倍赔偿金,符合法律规定;被告对原告要求赔偿1500元交通费无异议,予以确认。

法律并没有规定禁止购买者以知假买假来主张权利,同时法律也没有规定销售的假药要给他人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后果,销售者才进行赔偿,因此法院对被告提出的原告是知假买假、没有造成危害,不应当赔偿的答辩意见不予采纳。最终法院判决由被告赔偿原告支付的价款2600元,并支付给原告价款10倍的赔偿金2.6万元,赔偿原告交通费1500元。

释法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五十条第一款规定: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第二条第二款规定:本法所称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本案中原告向被告购买的产品,虽然批准文号为“卫食准(监、进)字××号”,但在说明书上均明显标明了主要成分、适用人群、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符合法律对药品的定义,故属于药品,而不是食品。

《药品管理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生产假药、劣药或者明知是假药、劣药仍然销售、使用的,受害人或者其近亲属除请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请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生产假药、劣药或者明知是假药、劣药仍然销售、使用的,受害人或者其近亲属除请求赔偿损失外,依据药品管理法等法律规定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赔偿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记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