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楚雄市法院开通劳务纠纷维权“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10:4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楚雄市法院开通劳务纠纷维权“绿色通道”

“感谢法官主持正义,给我们撑腰讨薪,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近日,拿到判决书的孟某、高某等33名劳务工作者连声向法官表示感谢。

血汗钱变“白条”

案件得追溯到2020年,云南某建设有限公司与昆明某装饰公司签订《工程分包合同》,约定该装饰公司为其施工,然而该装饰公司则擅自将部分工程分包给未取得建筑施工资质的骆某,并签订协议。

随后,骆某雇请孟某、高某等33人为其承包的工程提供劳务,施工期间,骆某以该装饰公司拒绝支付工程款为由,将33人的工资打成欠条,骆某也并未按照约定期限支付所欠工资,孟某、高某等33人多次催要无果,故将其诉至法院。

经结算,骆某至今尚欠孟某、高某等33名工人劳务费60余万元。

开通“绿色通道”

2021年3月起,孟某、高某等33人陆续将诉状递交到法院后,法院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为该系列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依法予以优先立案、及时调解,立案庭速裁团队对接案件当事人实行“一站式”服务,专人负责进行诉讼指导、审查受理,高效推动案件办理。

4月30日,该起涉及33人的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审结完毕。

依法为民讨薪60万

案件经调解无果,进入诉讼程序。经审理,法院判决骆某支付孟某、高某等33人劳务工资60余万元,因昆明某装饰公司与骆某间存在违法分包工程的行为,故该装饰公司对骆某应承担的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一审判决后,该装饰公司不服向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案件近日经二审审理后,驳回该装饰公司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目前该案已进入执行程序,法院开通劳务纠纷化解绿色通道,在诉调对接中心安排有劳务合同案件调解员,专司调解劳务合同纠纷,让纠纷化解进入调解“快车道”。同时在速裁团队成立劳务纠纷类案专项合议庭,依法高效办理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切实让该类纠纷“即时立案、快速调解、依法高效审判、加大执行力度”,以务实举措让讨薪不再难。

法官提醒

劳动者在外出务工时,一定要选择自己了解熟悉的、有实力的老板,防止其因缺乏资金没有能力支付工资;要建立明晰的劳动关系,主动要求与用人单位直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若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出30日拒不签订劳动合同,可依法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要及时足额结算工资,劳动者工资原则上要做到月结月清,防止工资被连续拖欠,一旦出现工资拖欠情形,劳动者要积极主动向用人单位进行追讨,也可以向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要妥善保存好自己的相关证件和工作凭证,特别是要注意保存好身份证、劳动合同书、上岗证、出入证、工资结算单及出工考勤表等证件和证据,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发生老板拖欠工资时,要及时寻求法律帮助,千万不要采取极端手段讨要工资,要相信法律,依靠法律。(记者 闵以荣 通讯员 倪晓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