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短评化解基层矛盾需更多社会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7:00:1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短评化解基层矛盾需更多社会力量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胜街道曙光社区,有这样一对专门热心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的“母子老娘舅”——母亲是“社区老娘舅”,调解邻里矛盾护和谐;儿子是“法律老娘舅”,义务助邻解民忧。据不完全统计,过去3年来,“母子老娘舅”累计为社区及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十余次,调解矛盾纠纷30余次。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纠纷和矛盾,大到遗产、劳资纠纷,小到鸡毛蒜皮之类的矛盾。这些纠纷和矛盾,无论是大是小,如果不及时调解、处置,就极有可能升级为拳脚相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因此,笔者认为,东胜街道曙光社区的这对“母子老娘舅”,无疑是化解基层矛盾和纠纷的一个好范本。这不仅是乡里乡亲的期盼,也是和谐社会的需要。如果我们身边能多些这样的致力于化解基层矛盾的社会力量,那么,社会就会多一份安宁、多一份和谐、多一份温馨,人与人之间的纠纷、矛盾就会越来越少。

纠纷少了,矛盾化解了,人与人之间就会多一份真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养成“以和为贵”的良好品质和文明素养。久而久之,社会也就更加安定、更加和睦。

“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但愿各地能涌现出越来越多这样的致力于化解基层矛盾的社会力量,为和睦社会尽一份力,添一份彩。

——廖卫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