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青岛即墨区法院段泊岚法庭多措并举守正创新以文化建设软实力推动法庭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7:00:13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青岛即墨区法院段泊岚法庭多措并举守正创新以文化建设软实力推动法庭工作新发展

本报讯 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的历史上,有个“官清民安”德政碑,是清朝年间百姓为当地知府所立。如今的即墨区人民法院段泊岚人民法庭以“官清民安”为文化建设核心理念,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法治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法庭职能作用,通过打造段泊岚法庭开放式法治宣教基地等举措,走出了一条队伍管理和法治宣传的新路子。

法庭在公共区域展示中共一大以来重要会议概要、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党员制度,营造鲜明的政治学习氛围,并打造“清风廉吏”廉政文化长廊、“枫桥经验”“马锡五审判方式”文化墙,设立法治文化墙,展示法言法语,激励干警提升职业素养。“官清民安”理念引领法庭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对干警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

为更好便民利民,段泊岚法庭一楼大厅不仅设立导诉台和立案区,还配备休息区、便利台,饮水机、休闲卡座,为等候开庭的当事人和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设置法治影视展播区,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模拟法庭提供场所。自2020年初段泊岚法庭开放式法治宣教基地建成以来,已开展法庭开放日8次,组织中小学生到庭参观、开展模拟法庭11次,5000余名干部群众走进法庭观摩庭审、座谈交流、参观法庭文化。

开放式法治宣教基地搭起了法庭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群众走进法庭,不仅接受法律服务,还能感受法治文化熏陶。

文化建设推动了法庭工作的新发展。2020年以来,段泊岚法庭共审结案件1123件,结案率为98.56%,调解成功率为64.2%,服判息诉率达90.5%。法庭2名员额法官均获评院办案能手,1名员额法官获评全市法院优秀法官。

(邹媛媛 梁秀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