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悬赏公告上网三天见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7:00:1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悬赏公告上网三天见效

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张某,我们是平江法院执行局的,因你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现在决定对你司法拘留。”近日,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驱车800多公里,在广东省惠州市一处城中村将逃避执行达5年之久的张某找到,当执行法官出现在被执行人张某面前时,张某顿时傻了眼,当戴上手铐,走上囚车时,自以为躲避数载,在地处复杂的城外城、村中村可以逍遥法外的他,终究难逃法网。

躲避执行,销声匿迹

2015年,张某因生意周转需要资金,先后两次向吴某借款155000元。借款到期后,吴某催讨未果,向平江法院起诉。在审理过程中,张某与吴某达成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但余下的105000元一直未按协议履行,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张某既不配合执行,也不按规定向法院报告财产,举家外出,下落不明,就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让执行工作陷入困境。

公告悬赏,无处遁形

面对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申请执行人吴某配合法院申请对被执行人张某发出悬赏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被执行人的人身线索和财产线索,并承诺对提供被执行人人身线索并促使法院对其成功采取拘留措施的,愿给予5000元作为奖励,对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同意从执行到位的金额中给予5%作为奖励。悬赏公告在抖音、微信短视频等平台公布后,不到3天,法院便接到了热心群众提供的举报线索,狡猾的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心存侥幸,终落法网

落网后的张某慨叹,在网上看到法院发出的悬赏公告后,刚开始也很担心,但想到惠州离平江差不多上千公里,且自己租住的这处城中村位置比较偏僻,认识他的人也不多,便心存侥幸,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找到了他。被执行人张某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后,对自己规避执行的行为作出了深刻检讨,并表示一定想办法尽快履行。同时,平江法院依照悬赏公告作出的承诺,于当天将5000元奖励发给举报人。

为破解“人难找、财产难查”这一长期困扰执行工作的难点问题,平江法院除加强网络查控、传统查控等常规举措外,还积极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定期发布悬赏公告、发展网格信息员等举措,充分发动群众提供被执行人人身、财产线索,不但提高了案件执结率、执行到位率,还在社会上营造了“失信寸步难行”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平江法院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批次,公开向社会悬赏征集被执行人人身和财产线索10人次,通过上述举措,共计执结案件13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500余万元,在取得较好工作效果的同时,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陶 琛 本报通讯员 李怀宇 文/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