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执行救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7:00:1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执行救助暖人心

“马法官,谢谢你为了这个案子尽心尽力,以后我会经常去看孩子,尽己所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日前,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法院执行员马茸对一起执行案件进行电话回访,被执行人李某感谢马茸在案子处理中的倾力和理解,表示案件执结也帮其了却一块心病。

执行双方陷困境

李某与王某原系夫妻,育有一子一女。后因感情破裂,二人选择结束这段婚姻。离婚时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婚生子女随父亲王某生活,母亲李某需要给付抚养费。李某在给付部分费用后,实在没有能力拿出剩余部分,便一直拖欠着。

天有不测风云,王某因肝癌去世,其父母承担起抚养孙辈的责任,生活的重担让二老举步维艰。想到如果拿回抚养费便可暂缓燃眉之急,二老代表孙子、孙女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李某履行义务,给付抚养费3万元。

在执行过程中,马茸多次走访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了解到王某的父母年老体弱,孙子患有脑瘫,抚养两个孙辈很是不易。另一方面,李某已经再婚,但其本身患有重度糖尿病,现任丈夫只是打些零工为生,二人的日子也过得很紧张。李某表示自己没有能力履行,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真诚以待获转机

“马法官,我不是不愿意付,是真的没那么多钱。”当马茸再次找到李某时,其低垂着头说道。

同为母亲的马茸能够感受到李某的真心和焦虑,她耐心从法理、情理出发,向李某分析情况、释法明理,“你的处境我明白,但毕竟是你自己的孩子,这是你的义务,多少先履行一部分。”

“我不是个称职的母亲,没条件给孩子们好的生活。马法官,你放心,给孩子的钱,我一定会想办法凑全的。”谈话中,李某感受到马茸的真诚,逐渐打开心扉,聊起自己对孩子的不舍和愧疚。她表示孩子也是自己的心头肉,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

那天,李某夫妇将家里能够拿出的钱全部凑起来,虽然还差1万元,但给案件的推进带来了转机。

执行救助促执结

考虑到当事人双方都确实有困难,马茸想到了执行救助。她建议王某的父母和李某可以申请执行救助,并耐心地告诉他们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接到执行救助申请后,法院立即启动救助程序。马茸时刻关注着救助申请的处理,审批通过后,第一时间告诉李某这个好消息。

法院向王某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5000元,虽然钱不多,但王家二老很是感谢,也给李某的履行添了一份动力。李某主动表示会再努力凑一凑,争取早日结案。不久之后,李某向左右邻居借来了5000元,交到了执行局。这起执行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院执行,需要刚毅的态度和强硬的手段去冲破困难阻碍,震慑失信被执行人,但也需要一些温暖措施来振奋人心,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威严的同时,体会到司法的温暖,让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据悉,今年以来,海安法院共向47个执行案件的57名当事人发放了执行救助金共计25.7万余元。(钱 军 花 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