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蘑菇先生”眼里的“财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1:20:03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蘑菇先生”眼里的“财富密码”

“蘑菇先生”杨祝良

“大家可以叫我‘蘑菇先生’,在‘野生菌王国’云南这片土地上,我和团队从未停止探索寻求真菌保护和发展间的平衡以及菌子中的‘财富密码’。”10月13日,在COP15新闻中心举办的以“生物资源的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解读真菌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时说。

“真菌虽小,但价值不菲。”杨祝良说,云南地形地貌复杂、海拔高差悬殊、立体气候显著,为真菌繁衍提供了优越条件,是闻名中外的“野生菌王国”。云南野生食用菌种类繁多,全球野生食用菌有2500余种,我国约有1000种,云南有近900种,约占世界食用菌种类的36%,占全国的90%。云南野生食用菌产量独占鳌头,年贸易量达15万吨至20万吨,风味品质更是首屈一指。

“云南的干巴菌、松茸、牛肝菌、羊肚菌等出口欧美及日本,对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人员就业等具有重要拉动作用。”杨祝良表示,预计今年云南省食用菌综合产值可达1000亿元,但是,若过度依靠野生资源,野生食用菌物种资源迟早会濒临灭绝。

研究数据显示,云南大型真菌约占全国已知物种总数的57.4%,极度濒危有2种,濒危有9种,易危有47种。

作为一名真菌科研人员,如何保护好云南丰富多样的真菌物种资源,并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杨祝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必须开展云南真菌多样性研究,对具有重要经济价值、濒危、特有种类进行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利用组织、孢子、菌根等分离收集,收集保藏重要经济真菌菌种。”杨祝良表示。

就拿羊肚菌来说,因为它十分美味,很多人喜欢吃。羊肚菌作为世界四大名菌之一,国际市场价格高昂。野生羊肚菌产量极其有限,大量采集致某些遗传资源濒临灭绝。“不过,依靠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这支科研队伍,中国突破了羊肚菌人工种植的高产、稳产技术,提出了春播夏收、夏播秋收和秋播冬收新模式,将大田种植的成菇率提高了20%至30%,将种植周期由过去的120天至180天缩短至到60天至100天,实现四季高效栽培。”杨祝良自豪地说。

因为成功实现人工栽培种植,羊肚菌的价格“平民化”了,以前每公斤千元以上,现在每公斤200元左右,农户人工种植羊肚菌,每亩净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

人工羊肚菌的成功栽培种植,既发展了地方产业经济,又有效保护了野生羊肚菌的珍贵物种资源,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在杨祝良看来,如果没有真菌,生态系统将无法运转。比如,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发酵、生物农药、环境治理、生物能源等方面,都需要真菌资源作为支撑。

杨祝良举例说,因为发现了青霉素,使人类平均寿命由45岁提高到65岁,这可不是个小数字。再比如,大家熟悉的“仙草”灵芝,年产量15万亩,年产值将近16亿美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真菌资源研究好、保护好和利用好,是真菌科研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非常期待借助COP15契机,引来更多人打开菌子的‘财富密码’。”杨祝良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继续为云南真菌资源研究及保护工作不懈努力,为云南经济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 孟维东(孟维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