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丽阳星城二期爆破拆除 引发周边小区房屋开裂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6:54:09  来源: 云南网

  导语: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

  8月27日下午三点半,昆明丽阳星城小区二期A1\A3\A4地块建筑正式爆破拆除,现场画面十分震撼。

  据了解,此次爆破拆除的15栋建筑,地上建筑面积约有30万平方米,且均为高层建筑,体量非常大。此次爆破采用的是控制爆破方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精准的爆破网路延时,实现逐栋定向倒塌。在现场,记者看到每栋楼低层已经严严实实的覆盖了绿色防护网,网内就是装药爆破部位。

  而大家比较关心的爆破产生的振动、飞石、粉尘问题,施工方表示做好了相应的安全措施:对于爆破和倒塌产生的振动,一是在楼房的倒塌方向前方构筑减震堤,可以对楼房倒塌冲击起到一个缓冲作用,减弱倒塌触地时的振动;二是切断场界周边地下室顶板,起到一个减振沟的作用,隔断爆破振动的传播。对于爆破飞石,是使用了多层密目网对装药爆破部位,爆破切口范围进行严密的包裹覆盖,一些重点部位,增加到了30层防护。施工方有信心将爆破飞石距离控制在30米以内。

  从起爆开始,每栋楼大概10秒钟,爆破过程总共大约持续一分多钟。对于爆破后产生的粉尘,施工方是组织各类洒水降尘车25辆,爆破后立即进入指定地点洒水降尘。至于后续的垃圾清运方面,施工方透露,大概会有18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预计清运时间需要50天。

  爆破完成后,记者看到有一栋情况比较特殊,没有完全倒下来,不过,爆破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五华融媒直播间曾表示,这一栋实际上是爆破了,只是倒塌高度较高,解体不充分,但是在施工方预期计划范围内的,目前不需要二次爆破,而是由现场机器再做解体处理,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

  爆破引发周边小区房屋开裂 项目设立理赔登记点

  在爆破完成解除封闭后,周边一些小区的住户发现,小区多少有一些住户家中的墙体出现裂痕。

  春城慧谷B区就在爆破警戒区旁边,1栋与爆破区仅有一墙之隔,在爆破完成之后,1栋1层的住户发现外墙墙角处出现了一条裂痕。

  住户告诉记者,小区1栋基本每一户家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地下负一层非机动车保管站内,墙体上也出现了裂痕。

  发现小区墙体开裂,居民比较担忧,组建了维权微信群,方便大家及时互通信息和交流。住户表示,总体反映的主要是门窗结构处的墙体开裂,还有一些是主体墙开裂、主梁开裂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每栋单元楼入口处都粘贴着一张项目爆破理赔处理工作小组联系人名单的公告,相关负责人已经在小区物业进行信息登记,不少住户已经在物业处排队等候。

  爆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可能住户受影响的比较多,在登记完了之后,他们会上门看家里的受损情况,之后再安排看怎么样处理。

  由于来登记的住户较多,为了能及时汇总信息,龙院社区和物管工作人员也配合爆破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在受影响较大的丽阳星城二期4栋,业主也在物业办公室登记房屋受损的相关情况。住户希望能找第三方的鉴定机构,做一次房屋的鉴定,看一下到底有没有伤到基础,因为现在大家住的不是很舒坦。

  律师释法

  目前该项目已经成立了理赔登记点,住户们可以陆续前往登记损失。那么住户们的损失谁来承担呢?对此,云南民定律师事务所岩光坎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1252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塌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能够证明不存在质量缺陷的除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就此事件而言,相邻房屋受损确因爆破所致,那么组织爆破的单位和爆破施工单位就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组织爆破单位和爆破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处理此事需要证明房屋受损与爆破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此外,所造成的损失需要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来进行鉴定。因此,提醒各位业主要通过合法途径维权,可以与责任单位协商处理,如果双方达不成赔偿协议,房屋受损的业主有权向法院提起侵权之诉。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