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坚守雄关跟党走 甘付青春铸警魂——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郑兆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1:1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坚守雄关跟党走 甘付青春铸警魂——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郑兆瑞

郑兆瑞,一名35岁的移民管理警察,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今年6月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从警以来,他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时刻保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毅然选择扎根边疆,在祖国边境线上创造出辉煌业绩。

一心向党 好男儿志在戍边

在祖国西南边陲,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的木康边境检查站,如同一道边关铁卡,成为毒品犯罪分子跨不过的雄关,攻不破的堡垒。

边关的沃土、英雄的木康,孕育了郑兆瑞这样响当当的英雄。2006年,郑兆瑞用查获23公斤毒品的业绩证明了自己,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8年底,面对改革转隶,远在楚雄的亲人期盼他衣锦还乡,楚雄州公安机关多次动员他到当地禁毒部门工作。在“进、退、留、转”的选择与被选择面前,郑兆瑞想起自己查破的第一起毒品案、撰写的第一篇“查缉日记”,再到“体内藏毒研判法”“货车查缉法”“吸毒人员判定法”等8种特色查缉战法被编入《毒品查缉教程》,成为全国二线边境检查站公开查缉的示范教科书时,流下激动的泪水,郑兆瑞舍不得木康这个英雄的集体,舍不得一直热爱并愿为此奋斗终身的戍边事业,他毅然选择留下,坚守木康。

如今,在上亿次的敬礼、弯腰、搬货,钻车底、爬车顶中,在无数次战斗和成绩荣誉的厚积沉淀下,郑兆瑞成长为在木康工作时间最长、参与查获毒品最多、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立功受奖最多的“缉毒英雄”。

一身使命 练就“火眼金睛”

“快递货单地址不详细,从边境地区寄奶粉到省城不太寻常……”2019年4月29日,郑兆瑞在查缉一家物流点时,看到这件包裹后一连串的疑问在脑海中闪现。最终经拆开检查,从两件发往昆明的奶粉盒中查获冰毒15公斤,后经循线侦查,成功斩断一条物流贩毒链条,查获海洛因、冰毒共计25.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2020年6月8日,一件发往湖南株洲的货物引起了他的警觉,经过重点检查,郑兆瑞从标有“碧玉春红茶”字样的茶叶桶内查获冰毒3.7公斤。后经延伸打击,先后从犯罪嫌疑人邓某的出租房和轿车车门、备胎夹层内查获冰毒44.7公斤、海洛因11.69公斤,一条长期贩毒链条被斩断。

年复一年的坚守,日复一日的摸索,郑兆瑞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累计破获毒品案件850余起,查获各类毒品500余公斤。他还积极向党支部提议成立“查缉研判小组”,整理出的十多本查缉日记已成为战友追捧的“缉毒宝典”,为战友在查缉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及时把好“脉”、开好“方”。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衣服换了,使命依然;身份变了,初心不改。据统计,转改为新警2年多来,郑兆瑞和战友们查获毒品案件4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320公斤。

一份担当 传递温暖的力量

初心和使命能坚持多久?郑兆瑞给自己定的期限是“一辈子”。

“认真做事,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勇挑重担,从不来半点虚头。”站长张超这样评价郑兆瑞,作为一个执勤中队长、支部委员,郑兆瑞对工作严谨细致,对新同志严管厚爱,以身作则地去感染,很多年轻民警都愿意和他一起查缉。

新警李典是郑兆瑞手把手教出来的,如今已成为快递查缉的业务骨干,两次在玉石毛料中查获毒品36公斤;2020年,在老旧的发动机、音响中查获毒品17公斤……

“您好,请出示有效证件。”一缕微笑相迎、一个标准敬礼、一句“您好”问候、一声“谢谢”结尾、一段“珍重”送行,郑兆瑞每天要重复上千次。他会主动为过往旅客倒开水,为有病痛的旅客送医送药,搀扶老、弱、孕旅客上下车,每次查验完毕再微笑着目送旅客远去,这是他多年来保持的习惯。

刚下勤的郑兆瑞带上早已准备好的粽子、水果、牛奶来到离检查站不远的双坡寨,寨子里60多岁的余大爹是他最牵挂的人。扎根木康18个年头,他早已把这里的乡亲当成亲人。看到郑兆瑞,老人笑眯眯地迎了过来,拉着他的手说:“每次过节,你们都来看我陪我,真是比亲人还亲。”

一生践一诺,永远跟党走。郑兆瑞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祖国西南边陲的安宁和谐,用忠诚、干净和担当立起移民管理警察的时代标杆,让荡气回肠的“正气歌”在国际大通道上代代传唱……

(记者 杨子庄 通讯员 肖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