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绿孔雀在这场官司中名声大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1:0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绿孔雀在这场官司中 名声大震

“绿孔雀,听说过没见过。”“绿孔雀?知道啊,就是因为它,新平县戛洒江一级水电站才停建的。”

7月21日至23日,在新平县城街头,记者随机采访路人,他们都知道在玉溪市新平县生活着一群“宝贝”——绿孔雀。

绿孔雀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目前,据估算全球有550只至600只左右。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凤凰被称为“百鸟之王”,而孔雀被誉为现实中的“百鸟之王”,绿孔雀更是“百鸟之王”中的珍奇鸟类,在稀有的同时,绿孔雀还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吉祥物,是祥瑞、高贵的象征。

目前,绿孔雀仅在云南省生活栖息,分布在新平县、元江等地,是云南省野生动物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一场诉讼让世人知道了绿孔雀

2017年9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诉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新平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即该项目的环评单位)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即“云南绿孔雀案”)。次年8月,该案开庭。

2020年3月20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云南绿孔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定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新平开发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基于现有环境影响评价下的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建设项目,不得截流蓄水,不得对该水电站淹没区内植被进行砍伐。对戛洒江一级水电站的后续处理,待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新平开发有限公司按生态环境部要求完成环境影响后评价,提出改进措施并报生态环境部备案后,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视具体情况依法作出决定。

宣判后,原被告均提起上诉。2020年12月31日,长达三年的“云南绿孔雀案”二审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判:维持原判。

此案作为全国首例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预防性公益诉讼案件,在审理中突破了“无损害即无救济”的诉讼救济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至损害结果发生之前,避免了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或进一步扩大,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称,“是环境保护法第五条‘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原则在环境司法中的重要体现”。

目前,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已经停工,而在这场官司中名声大震的绿孔雀却吸引了更多人关注。

持续开展绿孔雀保护行动

“近几年,新平县持续开展了绿孔雀保护行动。”新平县林草局资源管理与防火股工作人员杨洪告诉记者,根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对新平县境内绿孔雀初步科学考察结果及新平县林草局摸底调查,新平县绿孔雀保护与监测项目区共4个区域,总面积约32815亩。

4个项目区包括者竜乡腰村大平掌项目区、者竜乡向阳项目区、老厂乡项目区、新化代味项目区,其中者竜乡腰村大平掌项目区经原省林业厅批准由公益环保组织“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实施,但与其余三个项目区实行监测数据共享。

2017年至2020年,新平县林草局共争取和筹措绿孔雀保护资金600万元,成立了由新平县林草局局长任组长的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始启动绿孔雀保护与监测项目,内容为组建绿孔雀巡护队伍,由25名管护队员组成;建盖绿孔雀管护站3个,建盖管护棚7个;购置并安装红外线自拍监测相机106部、数码相机6部、望远镜12部、巡护着装100套、野外监测装备8套。制作绿孔雀宣传牌273块,开展绿孔雀保护及监测培训15场次,组织实施绿孔雀远程监控系统建设项目,计划建设远程监控设备12套,2021年7月底完成。

绿孔雀与人和谐相处

7月21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新平县者竜乡腰村大平掌项目区,见到了项目区管护队员颜思忠和他的队友们。

在一栋红色的木板房里,靠窗放置着一张办公桌,墙壁上张贴着保护绿孔雀宣传画,墙上悬挂着十几根绿孔雀羽毛,显示了记者已经进入绿孔雀栖息地之一的管护区。

“在我们管护区内,以前绿孔雀一见到人就害怕,现在我们巡山时,它们就会经常站在投食台旁边。刚把玉米放到投食台上,它们就会过来抢着吃。”颜思忠告诉记者,他是附近大平掌村民小组的村民,2017年加入保护绿孔雀的行动中,成为一名管护队员,与其他6名队员每天轮班管护绿孔雀栖息地。每当有人来到这个管护区时,他就会和其他管护队员进行劝阻,现在已经很少有人闯入管护区了。

他拿出他的工作记录本告诉记者,2017年至今,管护区新出生的小孔雀增加到26只,这得益于当地保护绿孔雀的环保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2001年,我在新平县小江河边建了一个饲养厂,经常发现绿孔雀和猪一块吃食,时间长了,绿孔雀也不怕我,我也学会了模仿绿孔雀鸣叫,我一学,绿孔雀就会来。”在新平县者竜乡向阳村委会中山小组杞国发家中,他还讲述了绿孔雀为他们“站岗放哨”的趣事。

“以前猪场经常有人过来偷猪,我们发现这些人一接近猪,旁边的绿孔雀就会鸣叫起来,时间一长,绿孔雀就成了我们的朋友。”

杨洪回忆,2018年3月份的一天,天刚蒙蒙亮,杨洪在杞国发带领下去寻找绿孔雀。当他们来到江边养猪场,杞国发模仿绿孔雀叫了几声后,绿孔雀也从远方发出叫声回应,10多分钟后,一群绿孔雀来到了江边,他数了一下有10多只,那是他第一次看见绿孔雀,那漂亮的羽毛、优美的身姿让他至今难以忘怀。

天色已晚,杞国发本来想带记者去养猪场学孔雀叫引来绿孔雀,以目睹“百鸟之王”的芳容,但无奈老人前不久脚扭伤,行走困难,只好在自家树下模仿绿孔雀的叫声以回应记者的好奇。

“不怕呢,你以后在清明、谷雨等节气来,就能看到绿孔雀啦,多得很。”杞国发老伴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管继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