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高考第一天 云南交警“有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10:19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高考第一天 云南交警“有为”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云南35.8万名考生奔赴考场。今年,云南高考作文题为“以‘可为与有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可为、有为”,对考生和交警来说,这是同一份试卷,但他们给出的答案却截然不同。考场内,考生凝眉思考、奋笔疾书,书写着自己理解的“可为与有为”答卷;考场外,云南交警立足岗位职责,交出了护航考生顺利参加高考的“有为”答卷。

护航举措

昆明——6时20分全员到岗

为答好高考“第一题”,6月7日6时20分,昆明交警、辅警全部准时到岗就位,提示过往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同时,疏导考点门口交通,避免拥堵,为考生有序进入考场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7时30分,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送考车辆出发至呈贡区考场:昆三中、呈贡区一中、云师大附属中心呈贡校区,昆明交警五大队精心为高考接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专门抽调警车、警力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7时50分,记者在昆明官渡区第一中学考点看到,天降大雨,加上来往车流量较大,为营造安静迎考的氛围,执勤交警对经过考点的每一辆车给予禁鸣喇叭的提醒,降低“噪音扰考”,驾驶人也十分配合,并在交警的指挥下有序避开考点路段绕道行驶。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叶攀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考生以及考生家长能够顺利到达考场,我们大队6点多就已经安排警力全部到岗到位,并在前期对考点周边停车区域、淹积水点等进行摸排的基础之上,再对考点周边道路施工路段进行认真排查,掌握施工情况。对高考期间不按规定进行路面施工作业的,坚决予以查处,确保考点周边交通良好运行。同时,我们在考点路段加派警力,加强巡逻,目前交通状况比较好,没有出现拥堵情况。”

9时30分左右,考生入场的高峰期已过,此时官一中附近道路的车流剧增,又进入上班高峰期。叶攀介绍,因为高考期间,昆明机关事业单位错峰出行执行上午10时上班制度,导致这一时段出现上班高峰期。按照护考保通预案,三大队在每一个考点都安排了10余名警力指挥交通,并在路面设立流动巡逻组,随时对各路口进行增援,确保高考期间城区道路交通畅通。

曲靖——开辟绿色通道 提供优质服务

高考期间,曲靖全市交警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主动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和服务,保障接送考生车辆顺利通行。

执勤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考生乘坐车辆和考试工作用车优先放行;对轻微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尽快放行;对考生乘坐的有明显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先放行、后处理;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对发现滞留道路上、发生急症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警车开道护送。遇有交通阻塞时,迅速疏导,及时清除障碍,确保考生按时参加考试。

考试期间,各地在考场附近增设必要的移动式交通标识、标牌和提示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确保考场周边环境的安静及安全。加强对考场周边单位机动车驾驶人的宣传教育,劝导他们能绕行的尽量绕行,不能绕行的应减速慢行,确保安全。适时将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通行状况,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台广播等方式向广大驾驶员及时发布,提醒送考车辆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倡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规,共建高考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同时,执勤人员在指挥疏导过程中,加强对接送考生车辆的安全行车提示,教育家长遵守交通法规,维护考点道路畅通。

水富——冒雨坚守“护考岗”

6月7日清晨,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打破了高考第一天清晨的平静。为确保辖区考点周边道路畅通和考生出行安全,水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护航高考的民警、辅警在雨中执勤,坚守“护考岗”。

早上7时,执勤交警已准时到达各自考点岗位,设置摆放好文明高考、禁鸣喇叭、减速慢行等警示标识,禁止机动车在考场周边路段鸣笛,对考场附近重点路段,采取路口定点执勤与摩托车骑警巡逻相配合模式。优先放行爱心送考车,积极疏导考点校门口拥堵的交通秩序。

在前往市一中北大门大道(牛角背红绿灯路口)、云天化中学育才路、云天大道等路段的各个点位上,执警交警冒雨指挥交通,通过快疏快放,加大路口车流外散速度,防止车辆在考点掉头或滞留造成交通拥堵。同时,开辟“绿色通道”让送考车辆优先通行,并在育才路、田坝新街路口一侧设置临时停放点供考生家长停放车辆,保障考生快速进入考场,最大程度节约考生的时间。

早上8时至8时40分,考生陆续到来,面对一辆辆接送考生的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带来的沉重交通压力,执勤交警在雨中全力以赴,紧张而有序地指挥着接送车辆有序停放。

其间,雨越下越大,为了维护考场周边的交通秩序,参加高考护航的交警依然坚守岗位。水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陈金刚说:“这点雨不算什么。高考是学子们人生的一次大考,我们交警能在这个重要时刻,全力确保道路交通顺畅有序,为他们保驾护航,我觉得很值得。”

据了解,除了加强各考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持外,交警大队还在水富城区牛角背红绿灯路口、田坝新街十字路口、云天化厂大门路口等重点路段设置临时交通执勤点,提前30分钟进行半封闭交通管制,指挥车辆绕道安全通行,并抽调4名队员组成“摩托车机动小组”,确保护航安保工作圆满完成。

香格里拉市城市交警大队——推出10项护考保障服务措施

为全力以赴护航高考、护佑学子,确保高考平安顺利进行,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直属城市交警大队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了解了考场分布情况,并实地踏勘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状况,研究制定交通组织方案。6月7日,城市交警大队8个中队110名警力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细致的措施,恪尽职守、扬帆助力,圆满完成高考安保任务。

此外,高考期间,城市交警大队推出10项护考保障服务措施,在高考期间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巧家——为考生提供全时段全方位交通疏导服务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巧家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为扎实做好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全体民警齐心协力,积极奋战,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该交警大队专门抽出55名警力,出动警用摩托车24辆、警车3辆,护送考生接送考车辆1次,为考生提供全时段、全方位交通疏导服务,并在巧一中、巧二中考点附近路段设置临时交通管制点,严禁车辆鸣笛,清理违章车辆,为考生开设绿色通道。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交警一边疏导社会车辆安全通过,一边引导接送考生车辆有序停靠。

其间,各级领导深入巧家县第一中学考点、第二中学考点,检查指导高考交通安保和服务保障工作,对考点安保工作及周边交通秩序进行了巡视。同时要求全体交警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严密各项安保和服务措施,以良好的形象和状态,为全县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护航故事

“不惧怕,奥利给!”

6月7日7时20分,在昆明交警五大队辖区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门口,民警高举各式“加油”牌,向考生送上“加油”“必胜”的祝福。送考车辆民警段习彪用击拳的方式向考生送出了最诚挚的祝福。

帮助打印健康码

6月7日8时5分,在昆一中门口,一考生向昆明四大队骑警宗贇求助,称忘带健康绿码了,骑警让考生原地等待,快速到最近的复印店为考生打印健康码。

护送堵车考生

6月7日8时10分,昆明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我是一名考生,考场在官渡一中,现被堵在环城南路和西昌路交叉口,请求交警帮助。”8时12分,昆明骑警接到考生,在路灯调控助力下,21分钟后,考生顺利抵达考场。

接到20多通考生求助电话

高考第一天,昆明部分地区遇强降雨。6月7日11时许,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雨、积水以及早高峰等原因造成车流量比较大,交通较为拥堵,一大队共接到20多通考生求助电话。接到求助后,该大队立即安排相关人员用摩托车和警车接送考生安全进入考场。

5分钟护送考生到考场

6月7日8时30分,一位考生跑进气象路昆明交警四大队二营区,自称是昆明市第五中学的考生,因下雨打不到车,父母都不在身边,请求交警帮助。交警在快速检查好考生的身份证及准考证后,立即使用摩托车护送该考生及时赶至昆明市第五中学考点,用时仅5分钟。

背腿伤考生到达考场

6月7日8时20分,一母亲驾车送腿脚带伤的孩子到北大附中参加高考。到达学校门口时,执勤民警包志敏打开车门将孩子扶下车,正在学校督导检查高考交通安保工作的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缪永春上前帮孩子从车上取下轮椅,把孩子扶上轮椅后,一路推着孩子走进考场。因孩子的考场在四楼且学校没有电梯,缪永春便背着孩子爬楼梯,将孩子送到四楼考场。

护送考生回家取身份证

6月7日8时20分左右,在玉溪师院附中考点,一考生忘带身份证,向执勤交警求助,民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带考生回家取身份证,指挥中心一路绿波放行,路口执勤民警提前指挥放行,为考生节约了宝贵时间。

温馨提示

6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云南交警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

绿色出行。高考期间,考生出行频繁。外出的小伙伴们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路面交通流量,给考生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赴考环境。

错峰出行。驾车出行的市民,请提前规划好出行线路,错峰出行(尽量避开7:00—9:00,13:00—15:00高峰时段出行),并尽量避开考点绕行。

即停即走。接送考生的车辆经过考点周边道路时,请减速慢行,不争道、不抢行,不随意停放,听从现场交警的指挥,即停即走。

禁止鸣笛。途径考点周边区域的车辆,禁止鸣笛,降低噪音,减少对考生的干扰,为考生营造安宁静谧的考试环境。

考生或家长在赶考途中如遇突发或紧急情况,请保持冷静,可以向路上的执勤民警求助,云南交警将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帮助。

天气预报

预计2021年高考期间(6月7日至8日),云南省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丽江、大理东部、楚雄中西部、普洱中东部、西双版纳东部、红河南部、昭通西部和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30mm—60mm,局地可达100mm—120mm。期间,我省多地可能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高考期间,降雨过程可能伴有雷暴、局地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校区和学生应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冰雹天气对高考的不利影响,确保高考顺利进行。请考生及时收听当地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赴考时间,避免或减轻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漾濞灾区白天温度较高,请注意防暑降温。(记者 查小高 朱鹏 通讯员 曲姣萱 杨辉 李国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