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路灯杆折断三月无人管 一岁幼童触电被烧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6:45:04  来源: 云南网

  导读: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

  5月14日晚9点左右,一岁多的幼童陈陈(化名)在家人的带领下在昆船小区院内玩耍,期间,陈陈的右手触碰到了立在地上的半截路灯杆,结果无名指和手掌因触电被严重烧伤。

  从陈陈的父母提供的他们用手机拍摄的事发时和事发后视频可以看到,陈陈摸到的是一根塞满了垃圾的断裂路灯杆,仔细观察,可以看到灯杆内还有一根蓝色的,缠有黄色胶带的缆线跻身于垃圾中。

  陈陈爸爸介绍,当天晚上9点左右,陈陈的奶奶带着陈陈在小区院内玩耍,无意间,陈陈就触碰到了这跟立在小区口处的半截路灯杆,意外瞬间就发生了。发现陈陈出了意外,陈陈奶奶不顾危险,一把将陈陈拽离了路灯杆,结果也因触电浑身没有了力气,在现场邻居们的帮助下,祖孙俩被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救治,但陈陈因为伤势严重,随后转院到了儿童医院。目前,陈陈每天都要到医院换药观察治疗,待创口有所好转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治疗。

  5月25日上午,记者在陈陈家属的指引下找到了陈陈受伤的现场,但发生漏电事故的那根断裂路灯杆已被物业拆除,地面也用水泥进行了抹平,仅留下了固定路灯杆用的螺丝。小区院内的多位住户证实,几天前,这根断裂的路灯杆还安装在这里,三个月前,这根路灯杆就断了,但一直无人处理,周边也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识,时间久了,还立在地上的半截断杆就被一些住户当成了路边的垃圾桶,万幸的是在陈陈之前一直没出过什么事。

  如今,陈陈触电已经过去10多天了,孩子的右手依然缠着厚厚的纱布,肢体动作也受到了影响,看着幼小的儿子承受着这样的伤害,陈陈的父母十分心疼。对于这根没有警示和防护的漏电路灯杆,陈陈的父母也先后多次找到阿拉街道昆船社区和小区物业。昆船社区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核实情况后,表示小区院内的灯杆是他们一年多前出资建造的,但当时建造验收完成后,就全权移交给了昆船小区物业,云智物业进行管理和维护。陈陈父母多次找到小区物业,但工作人员均表示发生的事件已经上报到公司,具体怎么处理,他们工作人员不太清楚。当记者问能否联系到物业负责人时,工作人员表示联系不上。

  目前,陈陈父母将情况反馈给了社区和12345市长热线,希望小区物业能出面协商陈陈的治疗费用等问题,否则,将用司法途径为陈陈讨要一个说法。

  律师释法

  在这个案例中,损害后果已经造成,那谁该承担责任呢?就此,北京德和衡(昆明)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马玲玲律师表示,本案是由于物业公司未及时、完全尽到安全检查、管理、提示和保障义务而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根据我国《民法典》第942条“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的规定,本案中的物业公司负有定期检查、维修、更换、管理的法定职责。由于物业公司未尽到定期检查、维修、更换、管理的法定职责,导致本案被侵权人触电受伤,应当承担法律责任,这一点,在我国《民法典》第1179条中就有明确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辅助器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据此,物业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云南网整理综合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