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坊卫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熊丽松:以热爱,守卫边境的“安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20:50:52  来源: 云南网

  5月28日,没等天亮,警犬训导员熊丽松就已经带着他的新战友在这所特殊的“新兵”营地中,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挑战。

  在边境地区,经过严格筛选和专门训练的警犬是缉毒警察心目中最可靠的战友,更是令毒贩们闻风丧胆的罪恶克星。长久以来,战无不胜的警犬们以优良的战绩和英勇矫健的身姿使人折服。但培育出一条合格的警犬,却绝非易事,同样的犬种、同样的训练计划,但在不同的训导员手中,警犬战斗力的高低却有着十分巨大的差异,每一位训导员,都掌握着属于自己的“训犬秘籍”。

  2021年3月份,接到云南边检总站开展2021年度第一期警犬训导员培训班的通知后,熊丽松步履坚定地踏上了前往昆明安宁培训的路途。

  在这里,熊丽松邂逅了“安宁”,一只性格活泼好动的马里努阿犬。因为犬种的不同,训练手法和方式上也略有差异,熊丽松并未把自己当作前辈,而是一切从头从零开始学习。

  正值天气最炎热的夏季,熊丽松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开始带犬进行训练,晚上通常到十点多才结束一天的训练,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安宁”从懵懵懂懂到日渐成熟,服从、障碍、搜毒,它迅速攻克一个个训练科目。

  对于熊丽松来说,能够让“安宁”在短时间内成为基地中的“小明星”,主要原因在于他对训犬工作的热爱。警犬训导工作有它的特殊性,犬虽然不会说话,但它们有着孩童一般敏感的心灵,每条犬都会通过不同的声调、不同的眼神、不同的肢体动作来表达情绪,而如何解答和回应,却没有一个规范的模板,这就要求熊丽松必须与犬朝夕相处,才能探究一二。按照“五步训练法”的规定,警犬训练要从清晨五点钟持续到深夜十二点,从喂食、梳洗、训练到安抚鼓励,熊丽松需要全程跟随并掌握犬的所有动态,过程容不得半点懈怠,这其中究竟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只有他自己清楚。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熊丽松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而这种日子,他已经过了十三年。十三年里,他带出过包括“江畔”在内的多只闻名边境的“明星犬”。获得诸多荣誉的同时,由于日复一日的摸爬滚打,熊丽松身上的伤痕早已无法数清。

  正如熊丽松所言,“只有真正热爱犬,才能带出最好的警犬。”日复一日相处,训导员和警犬的感情之深无法用言语来诉说,但一只警犬的生命往往在十年左右,服役期更是仅有6到8年,这也成为了熊丽松从事警犬训练工作中心中最大的阻碍和遗憾。

  “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接受现实给你的那些挑战,梦想也会离你更近一步。”熊丽松经常这样鼓励自己,眼下“安宁”虽然已经完成了最基本的训练科目,但是距离实战应用目标还很远,接下来的日子里,熊丽松将和自己的这位亲密战友并肩作战共同攻克实战科目,争取早日让安宁走到禁毒工作岗位上,为边境管控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相信,只要我跟安宁共同努力,定能人犬合一战无不胜。”熊丽松的眼里充满了坚定的眼神。

  云南网通讯员 赵聪 张晋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