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四川“一二三四”整治顽瘴痼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04:30:26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四川“一二三四”整治顽瘴痼疾

本报讯 记者马利民 整治顽瘴痼疾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之一,也是教育整顿中难啃但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四川坚持把整治顽瘴痼疾摆在重要位置,早谋划、早行动、早部署,通过构建“一矩阵”,打造“双驱动”,统一“三节点”,细化“四举措”,构建“一二三四”工作模式,全力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一矩阵”即“1+5+X”方案矩阵。“1”是制定《四川省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作为“总蓝图”。“5”是省委政法委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分别制定本系统工作实施方案。“X”是对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直接组织开展的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双驱动”即在准确把握全国“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谋划“自选动作”。全省党委政法委系统自选动作聚焦担当作为不力的突出问题;全省法院系统自选动作聚焦“圈子文化”影响司法公正廉洁的突出问题;全省检察系统自选动作聚焦对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监督不到位,社区矫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省公安系统自选动作聚焦执法不严、侦查不深入不到位、“枪车酒赌毒密网”等三类重点问题及滥用强制措施、非法拘禁、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N类执法突出问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自选动作聚焦监狱、戒毒、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5个系统或行业的突出问题。

在具体推进中,四川坚持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全面彻底整改,把“查、改、建”“三节点”统一协调推进。统一各环节完成时限。

为进一步提升整治实效,四川对标中央要求,细化四条工作举措。开展全方位排查摸底,对自查自纠、举报投诉梳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理等摸排方式进行细化、具体化;全省“一盘棋”开展“万案大评查”,采取跨地区、跨部门“全交叉”评查方式,挑选可能存在问题的万余案件开展集中评查;分门别类开展整改,对顽瘴痼疾整治中发现的个案瑕疵错误,按照法律程序及时纠正;建章立制抓源治本,明确剖析成因、健全制度、严格执行三个重点,不断提升整治实效。(马利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