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老兵新警”的青春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0:30:02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老兵新警”的青春接力赛

在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有一群“90后”“95后”新警,他们对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及货物实施严格查验,筑起一道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禁毒缉私的坚固城墙。

在他们身上,展现着一代代“木康人”赓续下来的“木康印记”,也展现着属于年轻新警的青春力量。

刘洋:永远怀着一颗“学徒”的心

年仅24岁的刘洋,是这支队伍中新警。年纪尚轻的他在查缉战场上已是一名小将。

3月27日22时许,刘洋在对一辆挂货车开展正常查验时,发现车头后部与尾挂前端连接处有异常,警觉的他立即进入车底检查,当场查获毒品1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当被问起查缉毒品的心得时,刘洋羞涩地说:“郑兆瑞是我当兵时的班长,从警后的执勤中队长。比起老班长我还有很多不足,我最大的心得就是永远怀着一颗学徒的心,不断学习英雄先辈们的查缉技巧,不断实践与领悟,踏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

林耀金:荣誉应当归所有战友

5月的德宏,热浪一阵接着一阵,民警嘴里叼着手电筒蜷缩在车底检查,被炙烤后的水泥地将热浪从后背直传到脚踝。此时,作为郑兆瑞的副手,执勤三中队副中队长民警林耀金,带着执勤民警在待查验的车辆间穿梭。一辆辆客车、货车、轿车鱼贯而入,他指挥着大家井然有序的检查,对查验无异常的车辆依次放行。

林耀金是一名“90后”,2020年,被云南边检总站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他查获毒品10.22公斤,查获走私案件9起,案值约22.96万元,查获涉嫌偷越国边境案件5起。

今年来,防疫情、打偷渡是木康边境检查站的主要任务。在郑兆瑞的指导下,林耀金多次单独带领三中队开展执勤工作。

“基本上三天就执勤一个通宵,大家都很辛苦,很多执勤民警都有腰肌劳损、关节炎等疾病,但不论查到毒品还是偷渡人员,或是走私物品,我都认为成绩是大家的,我们大家一起守护着边境的安全稳定。”林耀金说。

李典:让热爱变成职业

青春不问东西,岁月自成芳华。李典是一个“95后”民警,但他已是二等功勋章2枚、三等功勋章2枚的获得者。

他介绍,自己的4枚勋章都是通过学习“郑兆瑞车体藏毒查缉法”查获。“经验丰富、战绩卓著、年轻机灵”,这是身边战友对他的评价。

由于毒品查缉业务突出,李典被抽调开展寄递业网点管控工作,在没有模式借鉴的情况下,他多次请教“师傅”郑兆瑞,结合自己在木康工作期间的查缉战术进行系统梳理,结合快递查缉工作特点,编写了《邮政寄递查缉手册》,创新性地将内窥镜、伞骨钩、插齿、手术刀等改造为查缉工具,成效明显。

“在缉毒战线工作,更多是一份热爱,我很庆幸能将热爱变成职业。”李典说。

“他们是我带的‘老兵’,又是转隶后的‘新警’,他们为人谦逊,有团队意识和工作热情,干劲十足。无论是老兵,还是新警,我们坚守在木康,就要在这里筑起一道坚固城墙。”曾获“缉毒兵王”称号的郑兆瑞说。

通讯员 隆周美 吴凡(隆周美 吴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