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遏制虚假诉讼 共筑诚信司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 07:00:19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遏制虚假诉讼 共筑诚信司法

法院应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加强建设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机制,强力打击虚假诉讼的行为,使非法进行虚假诉讼的人员受到法律的惩治,有效地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诉讼环境。

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极大地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同时,也存在不法分子通过诉讼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导致虚假诉讼案件越来越多。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通过虚假诉讼,使其不正当利益合法化,严重危害了我国法律制度的权威性,同时也影响了诉讼的公平公正,干扰了法院的司法秩序。法院应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加强建设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机制,强力打击虚假诉讼的行为,使非法进行虚假诉讼的人员受到法律的惩治,有效地维护法律的权威性,推进法制化进程,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诉讼环境,有效保证公民的合法权利。

首先,在虚假诉讼高发领域的案件审理中,要正确把握保障当事人诉权与惩治虚假诉讼的关系,加大审查力度,确保正确甄别、及时清查制裁虚假诉讼行为。适当加大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根据新的证据规定,对不符合常理的自认,要进一步查明,慎重认定。查明的事实与自认的事实不符的,不予确认。法律诉讼程序的最终结果体现为是否满足当事人的胜诉需求,而在虚假民事诉讼体系中,诉讼程序的错误性集中于当事人的虚假起诉中,因此,要建立“立案预防、审判核查、执行反馈”的防范机制,各诉讼环节各司其职,铸牢防范链条,以防突破法律机制的容错口。

其次,要对相关的司法机制进行强化,增强司法人员的专业素养,使其在对虚假诉讼中进行判定时敏感性增强,能够有效辨别诉讼案件的真实性。法院内设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相互协调,抓好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因司法作风不实不廉助长虚假诉讼之风。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在增强法官专业素养的同时使得法官的审判经验和技能有所提升,充分掌握虚假诉讼的特点与要点,从而在进行司法审判时,能够有效地辨别其中案件的真实性,使其审判更加合理客观,使其所进行的判定能够有效维护合法人员的合法权益,能够有效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强化司法示范,曝光一批惩治虚假诉讼行为的典型案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权,形成诚信诉讼的良好导向。

最后,要创新治理手段,依托大数据探索防范惩治虚假诉讼新模式。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信息传播速度逐渐加快,社会信息更加开放与多元化,人们逐渐认识到利用诉讼手段去解决问题及维护个人利益的重要性。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利用大数据形成合力,以期从制度机制上明确虚假诉讼认定范围和处理规则,细化协同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举措,促进精准有效打击,并推动社会诚信、司法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司法治理能力。(陈 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