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人脸识别门禁夹伤业主 如何赔偿起争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6:10:31  来源: 云南网

  导语: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

  前两天,市民丁先生向栏目反映,自家小区经开区长春小区新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门禁,没想到妻子被门禁系统夹伤了。

  从丁先生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丁先生妻子和女儿经过门禁时,女儿顺利通过,而妻子骑着电动车刚要通过时,两扇铁门就关了过来。“她们刚好走到门禁系统那里,孩子刷脸进来后,保安就叫我爱人继续走,但走到正中间突然门就砸过来,砸到我爱人的踝关节上,我爱人当时就表示脚太疼了,忙叫保安赶快处理。”丁先生说。而事后物业仅仅支付了当天拍片费用,并购买了一瓶云南白药,之后就再也没有支付过其他费用。而丁先生觉得,妻子后续又进行过几次治疗,加上其他一些费用,也应该由物业承担。因此 ,连上药费、交通费等,丁先生他们向物业索赔1000元。

  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里面并没有工作人员,通过墙上张贴的电话,联系到了物管的杨经理,杨经理说丁先生妻子受伤后,他们已经承担了当天的医疗费用,随后也改进了门禁系统,但之后丁先生提出的赔偿数额,物业公司觉得没有道理,所以拒绝赔偿。

  而丁先生表示,当时就是保安让妻子通过才造成的事故,而门上张贴的标识都是物业后来才贴上去的,下一步他打算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释法

  业主想要维权,有哪些途径呢?在这个事件当中,责任该如何划分呢?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琳律师表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是为了便于小区管理,属于物业管理范畴。对于门禁系统致人损害,可能存在侵权与违约竞合的问题。从侵权角度而言,在《民法典》及《物业管理条例》中对于物业服务人的安全保障义务均有规范, “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故物业服务人在门禁系统安装使用过程中应当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进行安全提示等。而丁先生的妻子属于成年人,应当具备正常的民事行为能力,对于门禁系统的使用及危险性有初步判断,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丁先生的妻子是尾随进入小区门禁的,其应该可以一定程度上判断门禁系统的关闭进而产生人身安全,其也有一定的过错。因此,在侵权角度来说,物业和业主之间的过错需要结合事实和证据对责任进行具体划分;从违约角度来讲,若《物业服务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相关条款,也可基于合同内容对物业服务人主张违约责任。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