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昆明科技引领 打造“智慧交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4:45: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昆明科技引领 打造“智慧交管”

  2020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盯“全国先进、西部领先、全省标杆”目标,紧扣交通管理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化实战需求,创新了交通态势感知、车辆迁徙等多个算法模型,集交通综合监测、可视化指挥调度、精细勤务管理、窗口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公安交管工作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在疏堵保通、精细管理、科学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构建起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智慧交管·昆明大脑平台“情指勤督”一体化模式。

  联动快速转运病患

  3月28日15时50分,该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西山区马街医院有一名危重患者需要紧急转院治疗。接警后,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智慧交管·昆明大脑平台“情指勤督”一体化优势,立即调派就近大队机动力量赶往马街医院执行护送任务。

  15时58分,接到指令的执勤民警第一时间到达马街医院等待拉载转院患者的救护车,并由“智慧交管”系统规划出最优行驶路线。

  16时04分,民警拉响警笛,引导救护车快速向云大医院驶去。与此同时,还将行驶路线和行驶情况及时汇报指挥室,由指挥室协调沿线警力和友邻大队为患者开辟出“绿色通道”。整个护送过程仅用时12分钟,为转院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以上案例是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将智慧交管·昆明大脑平台“情指勤督”一体化在实际中的具体应用。

  全方位把脉昆明交通

  该平台将全路网1827个监控点位,1665个道路卡口,民警、骑警实时定位等多类型的数据资源强力整合,打通连接各个网络的交通数据资源,通过交通指数、实时车速、在途车辆数、拥堵指数、警力定位等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交通运行状况评估指标,建成“全域覆盖、全维感知、全网融通”的新型感知体系,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广角度反应交通状况,准确把脉昆明交通。

  该平台通过外挖数据,内挖潜力,实时采集、加工、分析、挖掘、研判交通“大数据”,将“大数据”与公安交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警情感知、警力定位、实时调度、动态跟踪全流程的一张图作战模式,让勤务指令在线流转,执行过程可视,关键节点可督,一体化闭环管理。

  以科技信息助推公安工作

  该平台创新探索新的等级化勤务管理,通过实时精准监测各大队区域内路口、路段、片区交通状况,包括拥堵指数、拥堵里程、拥堵时长、停车次数等信息,动态调整各大队的保通等级,为支队、大队2级指挥部门精准决策提供强大的科技信息支撑,由“大概”转变为“精准”,把有限的警力资源投入到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实现工作效能大提升。

  同时,该平台通过气象预报、视频监控日常巡检等手段,实现昆明市289个淹积水点位、111个道路施工点位全部一键管理,及时进行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有效服务群众安全出行。

  加大督导监管力度

  该平台整合“执法大数据监督平台”数据、窗口排队时长等数据,通过警力上图、轨迹回放、视频监控、勤务排班统计等手段,实现对路面执法、窗口服务质量以及疏堵保通等工作的全方位考核考评,加大督导监管力度。

  下一步,昆明交警将立足现有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完善优化平台功能,争取在基础建设上求突破、在实战运用上求突破、在服务效能上求突破,把深化建设与深度应用有机结合起来,以科技信息化促进警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新跨越。(西姣萱)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