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股东纠纷闭门谢客 会员十多万球杆“拿不回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6:35:00  来源: 云南网

  导语: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

庞先生发布的短视频

  最近,市民庞先生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内容求助网友。他说:自己在2016年加入了昆明白沙河高尔夫练习场会员,考虑方便将价值上万元的球杆以付费的形式寄存在此。不料去年受疫情影响,自己被隔海外直到今年年初才回国。回来后心想着可以去练练打球,但随后遭遇的事让他实在是万万没想到。

  从庞先生发布的短视频内容看到,该高尔夫球场关着门,在门上贴着一个告示,告示上显示,因为股东之间闹矛盾暂停营业。庞先生立即联系了他们的负责人,要求把球杆拿回来,但得到的回复是,因为股东闹矛盾,所有寄存的球杆都不能拿。庞先生感到莫名其妙。明明是自己花了10多万元买的私人球杆,为何就拿不出来呢?另外,自己的会员储值卡里还有数千元费用没有消费,如今商家就突然关门歇业,这些损失又该如何解决?

  庞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想先把球杆拿出来去别的地方练,先后找到了法人代表、股东、转租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互相踢皮球,现在找了四个月了,也不知道该找谁了。

白沙河高尔夫球会已经人去楼空

  记者来到庞先生办卡的这家白沙河高尔夫球会看到,练习场处于停业的状态,一些办公室大门紧锁,场馆内的设施已经被搬空了,练习场上的草地很久没有人打理,长满了杂草。

  在球场上贴着的公告清楚地说明股东之间出现的矛盾成因以及球场暂停营业事由,并附上了一份由昆明凯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22日召开的一次股东会会议记录。从这份内容来看,白沙河高尔夫练习场原归属昆明凯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名下有多位股东。球场交由一名郭姓股东承包转租经营。可是,郭某在经营期间不仅拖欠了他们上百万元的承包金费用,而且还未经其他股东同意擅自转租给他人经营。鉴于此,股东们要求收回高尔夫练习场。

公告

  记者查询了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发现,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昆明凯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为存续的登记状态,自然人股东显示有四人,其中李某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不过,从经营范围选项内容来看,公司除了有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企业营销策划,以及承办会议和商品的展览展示活动外,没有涉及高尔夫运动、体育场所等相关范围内容。对此,记者拨打了几位股东以及所留负责人电话进行了解。

会议记录

  股东李某表示,练习场上的球包不在他们手上,具体在哪他不太清楚。李某说,该球场承包给他们其中一个股东,具体情况他不方便说,当记者询问那个股东姓名时,李某表示庞先生很清楚,他就不方便说了。

  记者又先后给其他股东拨打了电话,同样遭遇了被几位股东以及公司负责人轮番推诿的情况,最终没能寻找到解决方案。目前,庞先生表示会继续联系相关股东索要自己的物品,并表示已经报了警,也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律师释法

  商家单方面宣布歇业,给会员带来了损失,那这个损失谁来买单呢?就此,云南微行律师事务所律师钟怡表示,在本案中,庞先生与高尔夫球场之间同时存在服务合同关系以及保管合同关系。针对商家单方面宣布歇业不继续提供服务,构成服务合同违约,根据《民法典》第566条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3条的规定,庞先生可以要求商家立即退赔储值卡内剩余金额并承担剩余金额的利息以及其他必要的合理费用。

  针对商家不交还庞先生高尔夫球杆,构成保管合同违约。根据《民法典》第897条、899条的规定,商家不予退还或者以不清楚高尔夫球杆在哪等借口进行推诿,庞先生可以直接要求商家赔偿高尔夫球杆的市场价值以及商家不予交还期间的等值资金占用费等。庞先生可以直接向消费者协会或者主管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也可以根据上述法律规定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