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云南戒毒奏响“四部曲” 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1:02:09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教育整顿】云南戒毒奏响“四部曲” 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高度重视、闻令而动、紧跟步伐,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打牢思想基础的目标任务,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实做亮“自选动作”,奏好队伍教育整顿“四部曲”,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抓深、做实。

  01、突出政治引领,奏好铸魂强警“主题曲”

  各强戒所党委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主动扛稳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

 

  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立足早开局、早动员、早部署“三早”思路,先学先行、以快制胜,以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中组织重点学、个人原文全面学“三学”分解学习任务,逐项推进学习教育环节3大类31项具体任务。

  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不缺不漏,立足全警参与“全覆盖”、不缺一课,做到课程“全参与”、不漏一项,做到任务“全落实”,对外派支援、驻村工作队、选派进修等人员,以成立临时党小组、政务微信推送、远程视频督查等方式,强化学习教育。

  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采取“大会集中学+支部分开学+科室单独学+个人自己学”的方式强化学习,创新开展学习大交流、业务大比拼、纪律作风大反思、教育整顿大宣传、联系基层大调研“五大活动”,实践总结“3+1”学习教育模式开设“初心、警钟、榜样”系列大讲堂,有计划有步骤落实好各项学习教育任务。

  省第七强制隔离戒毒所制作“挂图销号表”,按照“已经完成、正在开展、暂未开展”逐条逐项落实,做到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8个省直所充分利用警务通“小鱼易连”APP,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领学和交流发言相结合、座谈分享和个人思考相结合,省二所、省五所积极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线上测试活动,进行“每周一测”,省六所印发《学习教育工作计划》《队伍教育整顿补学制度》,利用企业微信“微加云学院”每周推出线上教育整顿专项考试,把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省女所创新学习形式,寓学于乐,以漫画的形式,将教育整顿成效生动展示。

  02、狠抓警示教育,奏好刮骨疗毒“交响曲”

  强化纪法意识,引导干警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制定警示教育计划,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谈体会,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 进一步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探索警示教育“体验式”举措,提高执法“适用力”,组织警察到安宁市人民检察院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情景模拟,增强警察感受违法违纪的真实感和现场感;省一所、省二所建立队伍教育整顿纪律作风督察组,加大警务督察力度。省二所引入“红黑榜”“曝光台”,促进纪律作风建设;省一所借助指挥中心视频督察平台,强化警察纪律作风和戒毒人员现场管理的督察检查,在规范戒毒执法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自选动作,组织观看驻地扫黑除恶成就现场展览和线上展览,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整改、正作风,以谈感想、撰写心得体会等多个“自选动作”拓展学习教育载体,深化学习教育成效,切实筑牢全所警察政治忠诚。

  03、传承红色基因,奏好崇尚英模“进行曲”

  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在疫情防控、戒毒执法、保护群众、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涌现出的英模,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编印《先进事迹汇编》,组织干警到丽江市玉龙县石鼓镇红军长征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教育和“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锤炼政治思想、提升业务技能。

  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干警到龙陵县董家沟、腾冲市清水乡开展主题教育,到禁毒防艾基地感受禁毒英雄的英模风采,在实地实景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拓展深化教育整顿成效。

  省一所组织开展警察光荣退休仪式,大力宣扬奉献精神,激发队伍职业荣誉感、使命感。

  省二所开展“二所论坛”主题宣讲、“我身边了不起的你”跟班先进活动,协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故事大家讲”和“诵读经典”活动,省五所全面启动“党员先锋岗”“首届十佳警察”“首届文明家庭”3项评选活动,省六所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以现场报告和交流发言的形式,学习宣传云南政法系统、特别是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事迹。

  04、深化开门整顿,奏好贴近群众“合奏曲”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办实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学习教育任务,把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召开一次开门纳谏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四个层级的问卷访谈、对标意见认真研判解决”等方式,结合场所发展、围绕整治顽瘴痼疾和执法管理工作、监督执纪开门纳谏。各省直所纷纷通过开门纳谏听民意,听取合理诉求,解决实际困难,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省二所组织警察为群众义诊、到驻地县街道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派出志愿者团队敬老院清扫;省三所组织“爱心书屋”捐赠暨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省六所联合德宏州禁毒委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到后续延伸照管站向戒毒人员家属宣讲“云戒通”使用方法,手把手教戒毒人员家属使用“云戒通”,切实推进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