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07:00: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地”

随着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创业创新蓬勃兴起,市场竞争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知识产权日益受到关注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国家战略。

浙江是民营经济、创新经济、数字经济大省,也是知识产权大省:2016年至2020年,浙江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1139件,审结119625件,收结案数均位居全国第三。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法院在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过程中,听到最多、反映最强烈的是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问题。

为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二十六条,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总体要求、精准服务保障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着力破解“四难”问题、强化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强化对司法保护工作的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加大证据保全、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大力推行律师调查令,着力破解“举证难”问题。一方面,加大查明案件事实的力度,积极采取证据保全措施,全年共受理证据保全申请126件,支持108件,支持率为85.71%。对于当事人不能自行收集的必要证据,依法加大调查取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律师在调查收集证据中的作用,2020年共在知识产权诉讼中签发律师调查令418份。另一方面,在引导当事人积极举证的同时,对于有拒绝执行文书提供命令、阻碍证据保全、伪造变造证据、虚假诉讼等不诚信诉讼行为的,根据举证妨碍规则作出不利于行为人的事实认定,或者依法作出罚款、拘留等民事制裁。

——通过繁简分流、加大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推进示范诉讼、严格规范中止诉讼等,着力破解“周期长”问题。2020年,浙江法院有效运用临时禁令阻却侵权行为,强化临时禁令措施,裁定支持行为保全申请的数量从2019年的27件增加到74件,及时制止损害后果的扩大。同时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力求“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推进诉前调解、有效规制恶意诉讼、开展在线诉讼、推广知识产权诉讼保险解决海外维权难等,着力破解“成本高”问题。浙江法院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和纠纷多元化解,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收案量下降12.19%,连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特别是涉KTV著作权纠纷案件数量下降逾六成。

——加大打击源头侵权、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推进侵权损害评估等,着力破解“赔偿低”问题。浙江法院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创新作品的保护力度。对故意侵权,且具有多次侵权、侵权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等严重情节的,依法支持权利人的惩罚性赔偿请求,切实提高侵权代价。

同时,《意见》还提出不少知识产权保护新思路与新举措:3年内建立省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联系点100家、扩大知识产权技术专家库成员至100名;针对故意、重复侵权行为人建立“黑名单”制度;明确提出组建司法保护专班、巡回审判法庭等方式保护杭州亚运会的知识产权;积极探索建立长三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会商、跨区域协作、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机制等,努力使浙江成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地”,争创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选地”。(余建华 通讯员 宋朵云 周凌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