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巾帼法官:柔肩担正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0:41:35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巾帼法官:柔肩担正义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三庭有一支优秀的法官团队,该团队32人中有20名是女性。她们长期坚守在审判业务第一线。多年的磨砺,让她们少了一些柔弱绵软,多了几分强劲干练。她们用精湛的业务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尊严,塑造着法官的威严形象,她们用突出的审判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和自信。

  民三庭担负着繁重的民事审判工作,是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骨干审判力量。在收案数逐年增长的态势下,女法官们巾帼不让须眉,案件审判过程中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面对案多人少的审判压力,原庭长李宏智带头多办案、办难案,个人结案数71件。2017年1月至11月结案1646件,女性法官共计结案1099件,占全庭结案比例66.77%。经过她们的努力,民三庭创造了一流的审判工作成绩,多次获得市级、本院嘉奖,被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在一起房地产商品房购销合同纠纷案中,由于有87件系列案,法官李鸿以负责、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充分了解他们的心理,为双方当事人提供协商、对话的机会,争取达成和解,成功使该群体性诉讼案件全部撤诉,有效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为适应社会大环境的变化,民三庭将最大限度做好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作为民事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女法官们积极探索以多元化、替代性的诉讼和解和非诉和解互动机制,形成多途径化解民事纠纷的模式,促进和维护社会的和谐。

  在李宏智看来,女性的美在于爱,民三庭的女法官把爱奉献给社会。

  在一次党支部生活会上,有党员提出“支部生活会形式较为单一”的意见。此时刚好有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该案件受害方张某的父亲不幸意外身亡,张某面临学费和生活费没有着落的困难。民三庭决定帮助这个女孩完成学业。此意见一出,得到全庭法官的支持,分管院领导带头捐款,其他党员、群众也纷纷慷慨解囊。当李宏智及部分党员代表将募捐的款项送到张某手中时,她流着泪感谢法官们为她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有限的善款不能解决她所有的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有爱,一切都还有希望。”李宏智说。

  爱在延续着。丽江一所小学校舍被地震损坏,法官们积极捐款;同事家中遇到困难,李宏智带领大家一起想办法……

  “民事审判没有什么大要案件,多的是家长里短,在这些案件中最能体现人文关怀。”在李宏智审理的一起案件中,当事人的孩子被高压设备烧伤,情况严重,当事人起诉了电力公司。李宏智和同事们到当事人家中调查时发现,当事人家徒四壁。离开时,她们每人给了当事人几百元钱。二审后,电力公司被判赔几十万元,到法院来拿赔偿款的时候,夫妇俩含泪抱着孩子跪了下来。

  要带出一支优秀的队伍不容易。2012年,李宏智被任命为民三庭庭长。“要想工作干得好,就必须得有一支业务过硬、身体素质也过硬的队伍。”李宏智利用体育运动凝心聚力,严格要求庭里的每个人。在她的带领下,不仅法官,3名女性法官助理和6名女性书记员都非常出色,获得多个奖项,书记员郭浩丰还获得全省书记员大赛一等奖,成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采访李宏智时,她正在整理自己这些年没有用的休假单,有60余页。此时,她已经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的大轮岗中轮岗到民一庭当庭长。“虽然工作环境变了,但民三庭的精神传承不会变。”李宏智说。(吴怡)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