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三八"节特别报道】飒爽英姿女骑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9:5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三八"节特别报道】飒爽英姿女骑警

弯弓征战作男儿,巾帼何曾让须眉。她们低调洒脱,坚定柔和,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美丽坚韧,头顶警徽,勇挑重担,凛然之姿、如花笑靥的背后,有柔情更有担当,书写着新时代女性的无畏与芳华。

滇池南岸,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瞩目,她们与钢盔铁骑为伴,顶住风雨侵袭和烈日炙烤,穿行在维稳处突第一线,用青春和汗水为监狱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她们是省第一女子监狱女子骑警队的女警们。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20位“小姐姐”凭实力“出镜”。“三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女子骑警队,了解她们头盔下的汗水与骄傲。

为打造一支具有专业战术技能,能快速处置狱内突发事件、防逃制逃与维护安全稳定的专业队伍,省女一监党委决定在全狱范围内公开选拔10名女警,组建女子骑警队。这支平均年龄仅26岁的崭新队伍,就此开启了省女一监发展史上的精彩一页。近10年来,第一批队员何秋苹从队员到队长,见证了女子骑警队的成长和变化。

2011年,何秋苹成为第一批女子骑警队队员。当时选拔的10个人中,有8人是退伍军人,身体素质和业务素质较好。刚开始接触摩托车时,大家既激动又紧张,想象着骑上摩托车时的威武和帅气。可对于绝大部分没有摩托车驾驶经验的姑娘们来说,要熟练操作130余公斤重的大型机车绝非易事。

每次训练,整个人包裹得严严实实,全身装备加起来就有10余公斤重。为了考验女骑警们的毅力和耐力,教练常选择在烈日酷暑下训练,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训练结束,队员们浑身被汗水浸泡着。训练不到两个月,姑娘们的脸庞、胳膊、手肘到处布满横七竖八的擦痕,肌肤也被晒得黝黑。

没想到痛苦的日子才刚开始,会驾驶摩托车只是骑警最基本的技能,更高难度、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

一次针对紧急制动的特殊训练,教练为提高成效,选择空旷的砂石地作为训练地点。按照要求,队员们要驾驶摩托车以80码的速度,在总长3公里的砂石路上的指定位置紧急制动6次。一阵阵急促的刹车声夹杂着金属和路面摩擦发出的刺耳声响,车辆发生了侧翻,队员陈杰连人带车摔出几米远,身上满是泥土,一条腿被压在了车下。可还没等队友们赶过去,陈杰就从地上爬起来,整理一下被磨破的训练服,把摩托车扶起来,坚持完成训练。

紧急制动也是队员张燕飞最害怕的环节。每次练习紧急制动,都会有人摔下来、擦破胳膊。看的次数多了,她心里产生了恐惧。但看着队友一次次爬起来重新加入训练,张燕飞克服心理障碍,最终在一遍又一遍的训练中熟能生巧。

2014年,张燕飞加入到女子骑警队。相较于第一批队员对摩托车从“零”开始的摸爬滚打摸索,张燕飞加入时,第一批老队员已能将经验教给她,使她少走弯路,缩短训练时间。第一次接触交换驾驶这个动作,她反复练习了2天,也曾在交换驾驶过程中从车上掉下来过。但队员们接触摩托车的第一节课是“摔倒后如何保护自己”,所以张燕飞学会了跳着落地。

2019年,刚入职一年的新警郭煜楠成为最新一批加入骑警队的队员。“只有骑自行车的基础。”她笑着说。经过2天训练,郭煜楠学会了驾驭比自己重几倍的摩托车,用最快的时间学会从最基础的绕桩到双人驾驶交换。

经过无数次的摔打和磨炼,在汗水和泪水的交织下,队员们的胳膊一天比一天有力量,骑行技术越来越娴熟。2020年,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她们以娴熟的车技和高难度的驾驶技巧,现场演练了交换驾驶、隐蔽驾驶、燕式平衡等动作,展现了骑警机动性高、威慑力强、速度快等特点,诠释了骑警队在日常巡逻和应急处突中的重要作用。

省女一监女子骑警队2015年2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对她们来说,荣誉和成绩既是责任也是鞭策。接下来,她们将按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警察队伍标准继续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 谢盛梅(谢盛梅)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