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刑事案件“日清日结” 昆明官渡日新派出所的“破题之道”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21:29:32  来源: 云南网

  辖区面积大、警情高发、警力不足、治安要素多……一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日新派出所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难题不少。

民警正在执勤巡逻。官渡警方供图

  今年2月5日以来,昆明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重点区域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日新派出所在全市公安机关下沉警力的支援下,通过采取“零容忍”打击整治、“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等措施,实现辖区警情的下降,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辖区治安特点的“破题之道”。

  2月5日—2月25日,日新派出所接报接触类刑事警情41起,环比下降25%,接报治安类警情55起,环比下降33%。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7人。  

 
 
 
 
派出所辖区面积大、警情高发、警力不足
 

  日新派出所位于昆明南市区,辖区面积17.4平方公里,流动人口近6万人。辖区城中村较多,工地多,每日仅巫家坝内就有33个工地同时开工,行业场所、餐饮、夜宵摊等较多。由于治安要素多,盗窃警情高发,酒后滋事、故意殴打他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较多。

  辖区面积大、警情高,但派出所仅有民警37人,警务辅助人员117人,警力有限,辖区治安形势严峻。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昆明市各级公安机关下沉警力106人到派出所。在派出所成立临时党总支,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专项行动。根据支援警力各自工作优势,优化配置用警,对案件精耕细作,专人办案、专人研判、专人深挖线索,形成对违法犯罪精准打击的工作机制。  

 
 
 
 
刑事案件:破积案、破现案
 

  日新派出所所长龙毅罡介绍,一直以来,派出所在案件侦破上存在着警力少、研判弱、权限低的困境。严打整治以来,派出所充分利用帮扶警力的研判优势,坚持大案快破、小案多破,对辖区每起刑事案件深入研判、深挖线索,积极破积案、破现案,做到刑事案件“日清日结”,吹响对违法犯罪打击的“冲锋号”。

  截至今年2月26日,通过刑侦专班警力及刑侦支队警力共同努力,抓获抢夺嫌疑人1名,破获抢夺案件3件,缴获手机2部。2月20日,派出所在案发仅10小时后便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件。

  当天上午10点,巫家巷196号一宿舍内,一名陌生男子趁机进入正在搬家、收拾东西的杨女士家中,将其房间内一个包偷走。杨女士报警后,现勘、图侦等民警一同前往现场开展侦查,快速锁定嫌疑人,并掌握其作案的充分证据。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官渡警方供图

  念其是初犯,民警打电话通知其到现场投案自首。当晚9点,犯罪嫌疑人到案。民警对其进行审讯,并找到被盗物品将其依法扣押。之后,将被盗物品发还受害人,案件成功告破。

  为何能10小时破案?龙毅罡解释到:“我们接报类似案件后,每个环节,每起警情都有专人负责,能够利用公安信息化手段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破案能力提高。”

  目前,派出所正充分结合现有优势,压实责任,深挖每起案件线索,全面收集证据,提高执法办案水平,突破打处效能不高的瓶颈。  

 
 
 
 
治安案件:“零容忍”
 

  “街面上乱不乱,是老百姓直观感受辖区治安秩序好不好的途径。“龙毅罡说,2019年以前,辖区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故意伤害、扰乱公共秩序等治安案件居高不下,并易由民转刑、刑转命等恶性案件。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官渡警方供图

  日新派出所按照市局党委提出的“以打促建、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对该类治安案件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收集证据,做到应处尽处,通过治安拘留、行政处罚等形式,净化社会空气,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另一方面,通过联合城管对辖区的夜宵摊进行整治,要求在夜宵摊、行业场所等安装监控探头,落实主体责任,一旦发生打架斗殴的情况,向相关主体责任人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及时整改。

  此外,在行业场所内张贴警方提示标语,并通过实际案例进行宣传,让所有人知道,打架带来的严重后果。

  经过整治,派出所打架斗殴警情下降明显,2020年,警情同比下降52.68%,今年2月5日到2月25日,同类警情持续下降。

  “我们坚持以打促防,压实业主主体责任。这个机制,解决派出所日常管理中的很多难题,收到很好的效果。”龙毅罡表示,下一步,派出所将加强打防力度、补齐基础短板,不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COP15大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赵岗 熊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