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春运后期不松懈 交警把牢安保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20:06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春运后期不松懈 交警把牢安保关

2021年春运已进入后期返程高峰,为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春运后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努力为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玉溪:六大实招推进货车“大治理”

春运步入后半程,货运流量回升,玉溪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开展货运交通安全“大治理”行动,科学分析当地交通运输规律,强化安全源头监管,落实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查纠警示力度,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第一招:监管追溯到源头

玉溪交警各大队全面排查辖区矿山、砂石场等货运源头和货物运输企业,查看货源单位履行治理超限超载责任情况、工作制度、岗位责任等,从源头杜绝超载超限车上路行驶。

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交警大队联合路政、运管等部门到17家货源及客货运输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对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到砂石场等源头企业检查运输车是否存在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玉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走进“两客一危一货一网”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动态监管。通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职能部门到辖区物流、运输等多家货运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第二招:安全教育面对面

玉溪交警各大队对企业负责人、安全人员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牢出厂货车过磅验票,并全部签订责任书、承诺书。

峨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到水泥厂、砂石场等货运源头企业开展安全宣传,签订承诺书。华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制作“拒绝超限超载运输和超速行驶,远离交通事故”宣传单,分别发放到货运源头企业、厂矿及路面,同时开展外籍过境货车驾驶人就地面对面宣传教育。

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到玉溪钢铁集团车队,与企业负责人、驾驶人面对面交流,并签订安全承诺书。易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制定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源头治理宣传方案,分组对辖区矿山、物流园区、用料企业和货物集散地开展宣传和监督检查,杜绝违法装载货车出入站。

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劝导作用,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加大警示教育。

第三招:非法改装查源头

玉溪交警各大队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货车、专用车生产企业、车辆维修企业和擅自开展车辆维修的配件经销商等非法改装站点,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企业的打击力度,严把新进入运输市场车辆安全关口,严禁为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车辆办理检验、登记和道路运输证。

第四招:超限超载必严惩

玉溪交警各大队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并将处罚情况及时抄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建立严重超载货运源头追溯机制,对路面查获的重点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均调查确认其货源地和企业,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联合约谈。深化推进“拆板行动”,强化路面非法改装车辆的查处,及时拆除加高栏板。

通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治理超载工作和“拆板行动”,吹响联合攻坚整治号角。澄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集辖区13家客货运输公司和重点源头企业召开货源及货运企业约谈会。

新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到砂石料加工、矿业、食品加工等重点企业开展约谈,按照边排查边研究边治理的原则,对辖区道路开展隐患排查。华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召开联合攻坚第二次工作会议,明确压实部门职能责任。

第五招:路面违法集中治

玉溪交警各大队组织开展针对性整治,加大执法管控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货车超载与非法改装、车辆超员、酒(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周末夜查、区域联动等,保持严查严管态势。

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交警大队调整勤务模式,从凌晨开始加强对玉江大道货车超载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

玉溪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本着“消除违法为主,罚款记分为辅”的原则,启动“一路三方”轻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全线设置5个查处点,用测绘尺对超高超长车辆进行现场测量。华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大路检路查力度,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4起。

第六招:严格落实动态管

玉溪交警各大队督促“两客一危”企业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动态监管配套制度,严格动态监控执法检查, 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澄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客货运输企业为重点,到辖区“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进行督查监管。 通讯员 业天骄

双江:教育劝导 做好春运后期交管工作

2月25日,双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为主题,联合外卖企业在保障性住房路段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扎实做好春运后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纵深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

该大队宣传民警向外卖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通报了近期发生在辖区的几起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要求他们引以为戒,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民警要求外卖工作人员从自身做起,通过开展联合劝导活动,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安全、有序、和谐出行环境的宣传氛围。

在活动现场,该大队民警与外卖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现场示范等形式,讲解了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性,提醒过往群众、驾驶人驾乘车辆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始终做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对驾驶人、乘车人未系安全带、未戴安全头盔的行为,民警和外卖工作人员对违法驾驶人进行劝导教育,督促其立即改正,切实提高安全带和安全头盔使用率,让广大交通参与者牢固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传播者。

当日,该大队共发放宣传资料60份、小礼品60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9人次,增强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为做好春运后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讯员 张雁先

红河:密织“四张网” 护航返程路

春节假期结束后,春运进入中后期攻坚阶段。为全面打赢春运后期安保攻坚战,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狠抓工作落实,强化防范控制,立足“四方面”、密织“四张网”,最大限度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防线,紧密构建辖区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密织应急防控网

该支队适时把握重要节点,建立健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大安保等应急处突机制,制定分类预警处置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准备、早处置。

规范重大警情请示、报告、处置程序,接报重大警情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追踪事态发展,上报事态进展处置情况和结果,全力做好社会面维稳防控工作。

及时全面掌握辖区气象动态,分析评估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随时掌握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加强信息报送和研判;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全面掌握辖区不安全不稳定因素,进一步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密织源头防控网

按照“全面排查、重点研究、有效整治”原则,该支队把排查治理工作作为当前预防交通事故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可能影响交通安全的实际情况,开展源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该支队采取定期定点巡查、多部门联合“会诊”等方法,重点对辖区隧道、桥梁、临水临崖等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排查。查找事故安全隐患,督促公路管理部门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并定期追踪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安全通行状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设施日常排查维护机制,落实排查责任,组织专人专班排查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密织打击防控网

该支队认真研判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规律,科学统筹安排,实行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勤务模式,全面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加大对超速超员、违法停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充分依托执法服务站、各收费站临时执勤点,守住辖区入口关卡,严格车辆检查,对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加强警示教育。

密织教育防控网

围绕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该支队以教育防控为主,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贴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利用多种途径全面开展安全行车提示和安全服务,大力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安全氛围,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该支队依托执法服务站、收费站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宣讲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通讯员 红宣

东川:严查酒驾 确保春运后期道路交通安全

为做好春节后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平稳,从2月19日开始,昆明市东川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错时整治、策略应对等方式,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切实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工作中,该大队科学研判酒后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规律,针对辖区交通出行高峰时段和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科学排兵布阵,采取定点集中检查与酒精呼气检测快筛快检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对小型轿车、摩托车、面包车、客车、旅游包车、低速货车等车辆驾驶人进行突击检查。

仅2月19日上午,该大队就连续查获4起酒驾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严查酒驾行动的持续开展,为春运后期群众安全出行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通讯员 钟文娟

开远:多管齐下 确保春运圆满收官

当前正值春运后期,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学生开始返程,出现车流人流集中高峰期。为给广大群众安全返程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警绷紧春运安全弦,立足工作实际,多管齐下,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确保春运圆满收官。

该大队把春运后期交通安全管理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摆在首位,有针对性地对全体民警进行动员、部署。该大队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督导工作,进入重点监管单位、客运站,主动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结合业务职能或各辖区实际,该大队完善交通安全工作方案,根据不同天气、不同时段的变化特点,迅速调整警力部署,细化各项工作措施,集中精力、警力、物力,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及交通事故预防各项工作。

为从源头上彻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该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货运输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GPS监控平台全程动态监管制度,及时发现并制止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全面梳理排查车辆及驾驶人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把好检测关、出行关,切实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然。

该大队科学安排警力,加大路面秩序巡逻管控,严查违法停车、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及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根据农村道路交通特点,该大队加强对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贸易和民俗节日等重要时段、点段的路面管控和安全劝导,严格查纠低速载货车、拖拉机、两(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村群众出行安全。

为切实抓好春运后期返程客流高峰的应对处置工作,该大队在流量较大、事故易发的重要节点,安排警力、警车值守;同时主动加强与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道路交通应急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争取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以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该大队利用春运执勤点、执法服务站,对过往车辆驾驶人宣讲交通常识,大力倡导文明交通理念,警示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行车。对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各大队及时进行曝光,震慑心存侥幸的车辆驾驶人,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遵规守法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通讯员 孙建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