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孩子们的压岁钱 看看都是谁来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5:19:01  来源: 云南网

  导语: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春节已经过去了,不少人都已经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来,春节期间,相信不少孩子们都开开心心地收到了压岁钱,可是压岁钱都谁在管,怎么用呢?就此问题,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年纪不同 处理方式不一样

  对于长辈给的压岁钱,大一些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主意。有的孩子当仁不让地要拿回管理权,但自己使用的时候,会跟父母说一声。而有的孩子在压岁钱的处置上比较体恤大人,把压岁钱给父母,因为父母要还礼。

  而对于一些比较小的孩子来说,家长们都会代为保管压岁钱。有些家长表示,会先帮孩子存下来,等孩子需要用的时候再拿给孩子用;有些家长表示,会把压岁钱做一些投资理财,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有些家长表示,会把压岁钱用于孩子上兴趣班的学费上……

  不过,不管是不是把压岁钱给到孩子手里,家长们纷纷表示,其实还是会通过各种形式把钱用到孩子身上的。

  律师释法

  压岁钱的归属 《民法典》有规定

  过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父母能花吗?这个在不少爸妈眼中本不是问题的问题,随着《民法典》的实施, 现在真的需要父母们注意了。

  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的晏煜鸣律师表示,我国《民法典》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八周岁以上的孩子收压岁钱应视为受长辈的赠与,系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孩子接受赠与后即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

  但在行使上述权利时,同样应受到限制,其使用压岁钱时应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如购买文具等,否则仍需经父母或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或追认方发生效力。八周岁以下的儿童因其不具备对自己的行为的辨认识别能力以及行为后果的预见能力,对其压岁钱暂时单独没有处分的权利。

  同时根据《民法典》有关监护的规定,作为监护人的父母,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对代孩子保管的压岁钱的使用,应当符合上述规定。

  云南网整理综合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