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昆玉交警多举措破解网约车管理困局 网约车交通违法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1:1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昆玉交警多举措破解网约车管理困局 网约车交通违法明显下降

近年来,昆玉高速辖区以7座商务车为主体的网约车呈几何倍数增长,目前运行在昆玉高速的网约车平均每日已达230辆次,极大方便和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多维出行需求。

由于在高速上运营的网约车没有强有力的企业主体进行责任教育,加之交管部门对这一“新生群体”没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做法,“散”“乱”“横”成为部分网约车群体的特征,传统的“堵”“查”“罚”已不能更好适应网约车群体管理。

为破解这一困局,昆玉交警经过大半年努力实践,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新形势下网约车管理新路子,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云”集中抓教育。针对昆明往返州市网约车不断出现随意停车、随意上下乘客、超速超员、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等突出问题,昆玉交警在2020年5月初建立昆玉高速网约车管理群。在网约车管理群,交警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示、行车规范要求、交通法规宣传和重要信息发布,得到了网约车驾驶员的积极响应。

重管理促规范。在建立起网约车管理群后,昆玉交警按照班线客运车、旅游客车的管理方法,要求所有出昆网约车必须到昆明南执法站进行检查登记,重点检查驾驶证件、载客人数、营运资质,并对驾驶员进行酒精筛查,起到了规范管理、震慑违法、适时掌握网约车行动轨迹的目的。2020年该大队执法站共登记检查网约车17466辆次,2021年1月登记检查网约车5753辆次,与去年同期的379辆次相比增幅达1418%。

盯违法严查处。在采取前两项措施的同时,昆玉交警把查处网约车违法作为规范管理的有效抓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部分网约车驾驶员抱侥幸心理,逃避检查的违法行为,昆玉交警严厉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群曝光强警示。对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该大队将查处情况、处理结果以及危害制作成宣传教育小视频,在网约车管理群循环播放,并坚持查处的网约车违法10天一通报制度,起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群、教育一片的目的。同时,该大队要求网约车司机在高速路行驶时,发现交通事故、行人上高速和安全隐患时,及时将发现的情况、地点通过图片、文字、语音等形式发布到网约车管理群里,为大队快速处警、高效救援提供了精准指向,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网约车司机群体成功转变为辖区交通管理的移动“哨兵”和活动“电子眼”。

通过四项措施的实行,网约车超员违法由原来平均每月30余起下降至现在每月10起以下,不系安全带由原来平均每月120余起下降至目前的每月15起以下,基本杜绝了网约车司机酒驾醉驾的严重违法行为,实现了网约车从松散、混乱到严格、规范的根本之治。

本报记者 查小高 朱鹏 通讯员 彭小山(查小高 朱鹏 通讯员 彭小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