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民法典时代” 法治宣传“三到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5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民法典时代” 法治宣传“三到位”

2021年1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由此进入“民法典时代”。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正式颁布以来,昆明市坚持做到“三到位”,多举措、多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民法典实施营造了浓厚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法治大格局 组织领导到位

昆明市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全市年度普法重点工作内容,纳入《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市巡回宣讲活动的通知》,就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同时,昆明市把民法典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重点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专题集中学习,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切实运用民法典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唱好普法重头戏 宣传教育到位

昆明市聚焦领导干部学法,将侵权责任、合同违约等涉及民法的法律法规宣传,以庭审观摩和法治宣讲的形式,列为2020年度昆明市“阳光司法进机关”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同时,组织各级普法责任单位约6.5万名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民法典学习线上答题,观看民法典公开课。

昆明市组建宣讲团,深入市县两级机关各部委办局,开展法治宣讲,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昆明市聚焦社会层面宣传,由大学教授、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组成宣讲团、普法宣传队伍和公共法律服务队伍,深入社区、村寨、企业、军营、工地、楼宇等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活动。

同时,通过民法典宣讲、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产品、张贴宣传挂图等方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走近群众身边。

截至目前,昆明市开展民法典宣讲350余场次,参与人数2.1万余人次,在LED电子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7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9万余份。

昆明市聚焦青少年普法,将民法典列为“昆明市法律服务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的重点内容,突出民法典在中小学校法治课中的内容占比。

昆明市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志愿者、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普法讲师团的职能作用,选取民法典中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内容,用通俗易懂和具有趣味性的方式以案释法,并通过现场宣讲、模拟法庭、主题班会、晨读、演讲、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增强青少年学法体验,持续强化对青少年民法典普法的宣传教育力度。

用活宣传主阵地 氛围营造到位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作为一部固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在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中,昆明市做到“线上”广覆盖、“线下”强效能。“线上”通过电视栏目、报刊杂志、市县两级部门网站、“两微一端”等普法平台开展宣传。

在昆明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制播6期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普法进行时》以案释法专题节目;印发3期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昆明》杂志;制作民法典宣传微视频、微动漫3部;全市新媒体矩阵平台共计发布民法典相关信息700余篇,形成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线下”,昆明市充分发挥法治主题公园、法治主题社区、城乡法治宣传栏、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宣传阵地作用,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居民健身广场、公园、长廊、橱窗、墙面、电子显示屏等,使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民法典知识,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营造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昆明市将继续推进民法典法治宣传工作,深化以案释法运用,积极拓展微动漫等多种宣传形式,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群众充分认识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观念和能力,大力营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推动昆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通讯员 昆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