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宪法宣传周 云南在行动】云岭大地,“宪”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0:42:01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平台

  原标题:【宪法宣传周 云南在行动】云岭大地,“宪”在进行时

  今年12月4日是全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宪法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传播宪法文化,让宪法走近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全社会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昆明市

  12月4日,昆明市举办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暨宪法主题公园揭幕仪式。

  活动在昆明市宪法主题公园设主会场,部分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上午9时,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云南分会场昆明师专附小月牙塘校区,教师带领全校2200多名学生跟随北京主会场一起诵读宪法读本并唱响《宪法伴我们成长》。整齐嘹亮的诵读声和清脆甜美的歌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随着歌声的节奏举起双手打起节拍。

  据介绍,此次“宪法晨读”活动由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司法厅共同主办。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叶家鸿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全省各大专院校和各地中小学全覆盖同步进行的,通过在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诵读活动,加强青少年的宪法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营造良好氛围。

  富民县

  12月4日,富民县在县城电影院门前启动了声势浩大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普法办和县司法局共同组织,县属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干部职工及相关群众数百人参加启动仪式。

  红河州

  蒙自市

  12月4日,云南省2020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红河行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蒙自南湖广场举行。蒙自市以此为契机,组织城区街道,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团市委等市级有关部门干部职工共计300余人集中开展了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开远市

  12月3日上午,开远市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8时30分,宪法宣誓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行,宣誓活动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谢伟领誓,全市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执业律师、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等170余人面向国徽进行庄严宣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应斌主持宪法宣誓活动。

  泸西县

  12月2日,泸西县在县城秀山小广场举行“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32个普法单位113名普法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

  12月3日,泸西县午街铺镇司法所组织派出所、妇联、团委、民政、卫生院等多个部门联合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建水县

  12月4日上午,由建水县司法局牵头,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3家部门在文安府广场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大理州

  12月1日,大理州在剑川县阿鹏文化广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活动中,17个部门单位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宣传品8万余份,展出宣传展板24块。相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共500余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弥渡县

  12月1日,弥渡县在县城中心花灯广场举行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弥渡县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33名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普法责任单位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部分律师代表及普法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怒江州

  12月4日,怒江州委普法办联合泸水市委普法办开展了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州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等40多家单位依次摆放宣传展板、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台,为现场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讲授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贡山县

  12月2日,贡山县丙中洛边境派出所联合镇司法所到街面和学校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引导辖区群众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普洱市

  12月4日上午,由普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举办的普洱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在思茅区世纪广场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市直及思茅区各单位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及群众代表近1800余人参与活动。

  宁洱县

  12月3日上午9点,宁洱县在茶源广场开展第七个“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72家普法成员单位开展了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活动。

  12月1日至7日,宁洱县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

  曲靖市

  12月4日,曲靖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曲靖市广播电视台举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市直各单位领导等共200余人参加。随后举行了“2020年法治之路平安曲靖”法律知识竞赛。竞赛内容以宪法为主,经过激烈角逐,从78支队伍中角逐出9支代表队参加决赛。最后,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

  西双版纳州

  12月4日,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50人及7名公证员进行宪法宣誓。

  州司法局、州普法办牵头组织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州卫健委、州妇联及县市等单位,深入三县市8个村民小组联合开展西双版纳2020年“法治走边关”暨“12·4”宪法宣传周活动。

  勐海县

  12月4日,勐海县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佛海商业街广场举行。

  丽江市

  丽江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8次集中学习会举行了宪法专题讲座。

  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重温了宪法誓词。宣誓仪式结束后,丽江市委党校副教授和正康以《实现民族复兴的宪法保障—对〈宪法〉及新〈宪法修正案〉的若干解读》为题,从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和维护宪法权威等方面给干部职工授课,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

  楚雄州

  12月4日,楚雄州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多部门联动在楚雄市桃源湖体育广场开展了宪法宣传日活动。

  大姚县

  11月30日以来,大姚县结合实际,持续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双柏县

  11月30日上午,双柏县在查姆广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式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

  元谋县

  12月3日上午,元谋县江边乡举行2020年“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会议。

  牟定县

  12月3日下午,牟定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等40余家县级部门在县城中园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及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法官、检察官、警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公证员代表等共200余人在县政府广场进行集中宪法宣誓。

  玉溪市

  峨山县

  12月2日,峨山县组织全县20家单位深入化念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通海县

  12月4日,通海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35家普法责任部门175名普法骨干在通海县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华宁县

  12月3日,华宁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26个单位的105名普法志愿者,在县城主街区开展宣传。

  临沧市

  “宪法宣传周”期间,临沧卫生学校开展宪法知识竞赛。 

  利用晨读时间,组织学生集体朗读宪法,切实把“法治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

  镇康县

  12月3日至4日,镇康县32家普法成员单位近110多名普法宣传人员,齐聚南伞县城人员最集中路段进行宪法宣传,拉近宪法与群众的距离,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一份法治大礼。

  双江县

  12月3日,由双江县普法办牵头,各普法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组织工作人员利用赶集日在华耀二期城北综合农贸市场中心广场,集中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凤庆县

  12月3日,由凤庆县司法局、县普法办牵头,各执法部门共同参与的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在凤庆县客运站拉开帷幕。宣传人员普及法律知识,为群众解疑答惑,提供法律服务。

  文山州

  西畴县

  11月30日,由西畴县普法办、县司法局牵头组织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公安局等33个单位107余名青年普法志愿者在城区北回广场联合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丘北县

  12月2日,丘北县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37家普法成员单位共50余人参加。

  保山市

  隆阳区

  12月1日上午,隆阳区30余个部门在五洲国际广场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以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开展法律咨询、播放宪法音频、发放并讲解宣传单资料、赠送普法宣传物品等方式进行,共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

  昌宁县

  12月3日,昌宁县委宣传部、县普法办牵头26家普法成员单位在县城南小区菜市场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曲靖市

  麒麟区

  11月30日下午,麒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区委宣传部、区普法办、区司法局等部门举行麒麟区2020年“法治之路·平安麒麟”法律知识竞赛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共有来自各镇(街道)、区直相关单位的40支代表队参加,经过宣传动员、预赛、复赛等环节,共有12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马龙区

  12月3日,马龙区鸡头村街道在瓦仓社区清真寺开展了“12·4”宪法宣传进宗教场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迪庆州

  香格里拉市

  12月4日,香格里拉市司法局联合多家单位组织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文稿来源:综合各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