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命案逃犯隐姓埋名二十三年 昆明盘龙警方不懈追凶将其抓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6:03:0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11月18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获悉,盘龙警方抓获一名隐姓埋名潜逃二十三年的命案逃犯。 

  事情要从1997年2月19日说起,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蒜村印刷厂工地,两名工人王某海与晏某兴因一个空酒瓶引发争执,王某海持刀将晏某兴杀伤后便潜逃,受害人伤重不治身亡,嫌疑人自此杳无音讯,下落不明。  

 
 
 
 
坚持不懈,二十三载持续追凶
 

  命案发生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迅速开展案侦工作,经多方调查核实,嫌疑人王某海系云南省富源县人,其户籍信息上没有照片资料。办案民警又通过工作获取的疑似嫌疑人王某海的照片,经比对也非王某海本人。

  随后,民警到其老家调查走访,也未得到有效的线索。当年受技术条件限制,案件侦办陷入困境,王某海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再难寻到其踪影。

  盘龙警方将王某海列为命案在逃人员进行网上追逃,23年来,办案民警多次到其老家开展规劝工作,千方百计寻找此人的下落终无果。  

 
 
 
 
从头梳理,海量走访调查研判
 

  今年以来,盘龙公安分局成立命案积案侦办专班,对盘龙区的命案积案开展全面的梳理排查,特别是对身份明确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实施重点研判抓捕,盘龙分局命案专班对王某海的查找抓捕工作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专班民警经反复研判分析,仔细查阅原始卷宗材料,走访当年经办该案的民警,并再次询问了相关证人了解当时的具体细节,对王某海案发前的生活、工作进行全面了解。

  专班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海23年来都没有查到其行踪,分析其很有可能是隐姓埋名。经海量的调查、走访、研判,发现贵州兴义市一名叫张小某的女子,近三年与王某海的家人有联系。

  民警进一步查询张小某的家庭情况发现,张小某同户成员有张小某父母和一个王姓13岁的男孩,无配偶信息。  

 
 
 
 
千里缉凶,拨云见日终水落石出
 

  得到王某海可能隐藏在贵州的线索后,盘龙公安分局命案专班民警立即驱车前往贵州兴义市开展工作。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了解到张小某有一个老公和一个十多岁的小孩。

  经了解,张小某的老公和她一起在工地打工,与村内的人极少来往,但基本情况不太清楚。种种迹象表明,张小某的王姓“老公”极有可能就是潜逃二十三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海。

  9月21日23时许,在兴义市公安局的配合下,专班民警在张小某家查获一名自称叫王某龙的男子,该男子未能出具相关身份证件,神情慌张,语言躲闪,迹象十分可疑。

  民警趁热打铁,现场进行了突击询问,最终,王某龙承认自己就是王某海,并对1997年2月在盘龙区茨坝工地故意伤害并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天网恢恢,正义永不缺席
 

  9月22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海被盘龙警方从贵州缉捕回昆明,至此,这起尘封23年的命案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海被盘龙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盘龙警方的坚定不移的职责和使命,他们将忠实履行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