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森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森警 >> 正文
丽江:铁纪守护实现“人退鸟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0:44:00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丽江:铁纪守护实现“人退鸟进”

  10月下旬,今年候鸟的“先头部队”抵达拉市海。如今,拉市海的鸟类增加到了200多种12.2万多只,实现了“人退鸟进”,成为“观鸟圣地、研学天堂”。

  据拉市海景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拉市镇党委书记李江涛介绍,目前,拉市海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该地环境保护最直观的效果就是水质保持向好,候鸟数量不断增多。

  拉市海位于玉龙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自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了拉市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旅游活动及设施未根本整治等问题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丽江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吸取惨痛教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最扎实的作风,敢于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

  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主责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建立健全明确的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常态化的环境保护定期自查制度、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和环境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环保责任意识,坚决打赢“拉市海生态环境治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攻坚战。

  在铁腕整治下,2018年10月8日起,该市全面取缔拉市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的旅游活动;全面禁止拉市海水上旅游活动,收缴船只及附属设施1.3万件,拆除码头16个;全面禁渔禁牧,累计拆除核心区和季节性核心区违章建筑93154.88平方米;实施环湖岸线清理和生态岸线修复,复垦和恢复原貌土地494亩。依法取缔玉龙生态度假区高尔夫球场,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287平方米,恢复植被。

  今年9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搬迁安置点已建成交付,靠近拉市海边的34户居民大部分完成搬迁工作。

  为确保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实行优先办理,加大直查快办快处和督办力度。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多次率队深入拉市海对环境保护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指出问题,强化对整改工作的跟踪问效。

  同时,统筹市、县、镇纪检监察力量进行跟踪式常态化监督,建立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的行为,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对在生态环境整治中工作不力、推进迟缓、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发现问题实行快查快办,严查快处一批环保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环保责任不落实的失职渎职违纪行为,实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释放环境保护有责必问的强烈信号,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坚决整改环保督察组指出的各项问题,促使拉市海转轨步入生态旅游的“绿色探索期”。(秦明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