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大图 >> 正文
G56高速公路上的“缉毒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2:0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G56高速公路上的“缉毒战”

近日,为期15天的红蓝对抗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号角再次吹响。

来自重庆、甘肃、新疆+兵团+中国刑警学院联队、国家移民局、云南的5支代表队在G56杭瑞高速公路咽喉要道芒颜边境检查站同场竞技。

记者走进比武现场,直击参赛队员在车流人流中如何搜寻“毒影”。

“炉底”之战

八九月的潞江坝高温炎热,地处怒江大峡谷低洼地带的芒颜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天气闷热,就像一个大火炉。

8月21日18时,芒颜站参赛队员顶着酷暑高温,连续奋战2小时后从一个快递纸箱内查获海洛因290.5克,冰毒2154.5克,首战告捷!

3个小时后,芒颜站对一辆从瑞丽开往昆明的客车进行检查时,当场查获冰毒1174.3克,连续查获2起毒品案件。

身着厚重的防弹衣,戴着闷热的口罩、护目镜,8小时不间断执勤,受着40多度的高温,钻车底、爬货厢、查货物……条件艰苦,但是民警们却干劲十足,日均查车7000余辆、询问旅客群众12000余人、检查快递包裹10000余个。

重庆队的“白加黑”

8月20日,重庆代表队迎来大比武的第一个挑战——24小时流动岗。暑气炎炎,厚重的警服很快让队员们汗流浃背。很快,重庆代表队查获了5名来自缅甸的偷渡人员,并进行了相应移交。

21日,重庆代表队进行轮休,队员们顾不上休息,连夜开会总结上岗第一天出现的问题,并研究相应的解决方案。

大比武中,上夜班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高速检查站,夜晚主要检查大货车与物流车,一些贩毒人员就企图利用这个时机运送毒品。

8月24日,重庆队站上了“夜班岗”。

几个小时过去,所有队员满头大汗。一名队员表示,“快递车里太闷热了,进去一分钟就被汗水浸湿了,但一想到贩毒人员可能通过这种形式运毒,我们还是坚持查辑,绝不能让罪犯有可乘之机。”

结束一整晚辛苦的毒品查缉,明天等待重庆队的又是一个24小时的流动岗。

地处低洼地带的高速检查站,不仅气候炎热,而且蚊虫极多。重庆队里的两位女警小陈和小袁,对于恶劣天气和“24小时3班倒”的高强度工作,没有半句抱怨,无论再辛苦也坚持守好每一岗。

“很辛苦,但是也学到了很多。”她们笑着说。

警察教授现场“教学”

这是所有参战队伍中最为特殊的一支队伍,联队是在特殊时期成立的一支特殊队伍,受疫情影响,新疆无法派员参加第二批红蓝对抗大比武活动,前来云南办案并学习查缉经验的13名业务骨干也未达到大比武的人数要求。受公安部禁毒局邀请,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积极响应、迅速组织,选出10名具有丰富禁毒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教师与新疆及兵团组成联队参赛。

集结保山主战场后,联队成员在较短时间就形成团队凝聚力。全体队员特别是警校教师,克服诸多困难,日均奋战10余小时,对过往人员、车辆、货物进行细致检查,充分体现了不怕吃苦、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联队队员中有一线经验丰富的干警,也有理论知识渊博的专家教授。长期从事缉毒侦查教学的关纯兴教授及情报专家陈莉教授,针对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的特点变化,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为查缉工作和情报研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调整了队员们的工作重心和查缉思路。

关纯兴教授介绍,“我们此次是毫无保留地将实战经验与队员分享,共同分析,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战结合,为禁毒专业建设、禁毒人才培养、禁毒工作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有力的支撑。”

白班、小夜班、大夜班,24小时流动查缉,各个班次轮流进行,联队队员保持了高昂的斗志,每个班次平均检查轿车1500余辆、客车50余辆、货车500余辆、快递包裹5000余件,核查人员近5000余人次。

每次交接班后,联队成员浑身湿透,双腿无法弯曲。

查缉现场的“云南印象”

记者在查缉现场看到,民警们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炎热天气成为执勤的一大难题。

为了确保比武队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毒品查缉大比武中,保山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主动为比武队员提供健康服务,安排卫生专业民警全程负责,对队员提出的问题给出合理化建议,确保所有队员身心健康。同时,也让各战队感受到云南人的热情好客。

小苏所在的查缉组是这次保山主战场云南代表队的主力。

记者见到小苏的时候,他正在检查快递包裹。他说,十分荣幸能参加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本次比武为全国各地队员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既开阔了眼界又提高了查缉技能、研判技能。

本报记者 张恒 通讯员 薛敏 刘巍(张恒 通讯员 薛敏 刘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