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云南交警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多“盔”有你 “带”上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9:2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云南交警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多“盔”有你 “带”上安全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省公安交警部门严格按照“目标再明确、责任再压实”工作原则,再次掀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热潮,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系数,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

昆明:捐赠爱心头盔 传递安全理念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日前携手企业,深入社区开展“警企携手进社区,‘一盔一带’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让安全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当日,该大队携手“货拉拉”运输企业走进辖区小坝社区广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整场活动通过“昆明交警”的官方直播账号和官方微博进行了同步直播。

活动中,民警向社区群众讲解了头盔和安全带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及汽车驾乘人员的重要性,并对摩托车、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不良行车习惯进行了纠正和引导,积极倡导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随后,一场“一盔一带”安全知识竞赛开始了。紧扣宣传主题的趣味问答和精美的小礼品,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现场掀起了抢答高潮。

当日下午,“货拉拉”运输企业还向社区捐赠了400顶爱心头盔,进一步传递了“戴上头盔就是戴上安全”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非机动车骑乘人员的出行安全。

此次活动强化了警企合作和社区联动工作,为交管工作争取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支持。

本报记者 查小高 朱鹏

普洱:精心用心细心 再掀“一盔一带”宣传热潮

普洱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紧密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格按照“目标再明确、责任再压实”工作原则,聚焦重点宣传、阵地宣传、新媒体宣传3项工作,再次掀起宣传热潮,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精心开展重点宣传

普洱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以交通安全宣传月为契机,结合辖区宣传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各大队主动联合辖区保险公司,开展“送爱心头盔”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一盔一带”宣传手册、派送“爱心头盔”等形式,提高广大骑乘人员佩戴头盔的意识。

交警部门主动联合外卖、快递等行业,开展警企联合劝导活动,督促外卖骑手佩戴头盔,压实外卖、快递等企业主体职责,要求其维护好自身企业形象,树立重点企业人员按规定佩戴头盔的榜样,带动人人佩戴头盔的良好风气。

各大队积极与政法系统持续推进“法治进乡村”宣传活动,抓住所有宣传机会,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再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热潮。

用心组织阵地宣传

普洱各级交警部门用好乡镇派出所、农村地区“两站两员”等人力资源。由乡镇派出所带领“两站两员”深入村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扩大宣传范围,实现“一盔一带”宣传向农村地区辐射的目的。

各大队利用办理业务、路检路查等工作间隙,对办理业务人员进行宣传引导,对不戴头盔的骑乘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抓实“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工作,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地开展宣传。

细心策划新媒体宣传

普洱各级交警部门充分利用“两微一抖一快”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及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等信息,曝光未按规定佩戴头盔、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各大队官方微博微信积极转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省公安厅发布的“一盔一带”专题宣传信息,把宣传工作做好、做实;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主动对外发布宣传活动情况,扩大宣传声势,筑牢广大群众思想防线,把“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做细做实。 通讯员 普交萱

保山:交通安全知识竞答奖头盔

为切实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增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助推文明出行习惯的养成,保山市各级交警部门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答奖头盔活动。

腾冲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保险公司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开展“买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活动,要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戴好头盔,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减少交通事故伤亡人数。

同时,联合摩托车销售协会到摩托车驾驶培训机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答奖头盔活动。由民警为学员讲解头盔的重要性,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头盔,以此引导群众养成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

施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施甸成通车驾管服务站、成通检测站、成达驾校,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答奖头盔活动。竞答活动主要以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等交通安全文明常识为内容,活动共计50余人参加,奖励群众头盔30顶。

龙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保险公司开展“一盔一带”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答奖头盔活动。活动中,民警组织保险公司职工进行了有奖问答知识培训,讲解了涉及未系安全带和未戴头盔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发生交通事故时系安全带和不系安全带、规范佩戴头盔与不戴头盔所带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结果,并为答对题的职工赠送了头盔。

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答奖头盔活动,切实提升了广大交通参与者在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驾乘汽车时的安全防护意识、文明礼让意识,促使大家养成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自觉地佩戴头盔、使用安全带。

通讯员 蒋亚仙 陈丹 王璐 李红幸

牟定:进企业 上街头 扎实开展宣传教育

楚雄州牟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度安排,扎扎实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八进”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摩托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助推文明交通习惯的养成。

该大队民警深入牟定县供电局,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宣讲中,民警通报了1月至7月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造成这些事故的原因,警醒参会人员时刻注意行车安全。随后,开展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宣传教育。

该大队车管民警到辖区驾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对58名新驾驶人进行领证前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切实增强新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在路检路查过程中,该大队路面执勤民警充分结合近期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纠正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和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耐心讲解头盔、安全带对保护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提醒驾驶人及乘车人养成上车就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

在办证大厅、违法办理窗口,该大队摆放宣传单(册),广泛宣传法律规定、安全知识及安全带、头盔的重要作用、使用常识,积极倡导群众驾乘、骑乘车辆出行时要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

在开展网络直播时,民警与网友互动,用数据说话,以案例发声,讲解“一盔一带”在行车中的重要性及如何正确、规范使用“一盔一带”才能确保自身安全、降低生命财产损害。直播共吸引了3000余名网友围观。

最近,该大队组织牟定县22家物流、寄递、外卖、驾驶培训、客运等企业负责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民警针对行车注意事项、道路交通安全常识、文明规范停车、“一盔一带”等知识作了详细讲解。结合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及驾驶人的操作习惯,民警还讲解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处罚措施。

该大队利用每周二“扶贫工作日”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走访中,挂包民警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结合身边事故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向挂包户讲解不戴头盔和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性,提醒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要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自觉使用安全带,同时要拒绝酒后驾车、超员、超载、超速、无证驾驶等各类违法行为,自觉摒弃交通陋习。

该大队民警组织学驾人员和满分学员走上街头,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活动,提醒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通讯员 李振华 刘思佳

巍山:宣传进社区 筑牢安全“防护墙”

 

 

大理州巍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日前走进县城南诏镇群力社区、北街社区,依托社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进社区活动,加筑居民交通安全“防护墙”。

民警向社区工作人员细致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危害性和法律责任。同时,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融会贯通,并协助交警做好对广大居民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活动中,民警号召社区广大居民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和文明交通规范,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告别交通陋习,携手营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参加此次宣传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出行时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并积极引导社区群众注意交通安全,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通讯员 郭丽萍

砚山:进村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为进一步发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实效,砚山县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在组织民警、辅警进村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同时,开展“一盔一带

”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全面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活动中,该大队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在给他们送上头盔的同时,向他们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头盔,才能让头盔的作用真正发挥到实处,并演示安全带的正确系法,督促广大群众养成日常出行自觉佩戴头盔和系安全带的好习惯。

此次宣传活动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团结和谐、共同奋斗、共同繁荣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大家认识到戴头盔和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

通讯员 徐思章

蒙自:依托“五大阵地”宣讲“一盔一带”

 

 

9月以来,蒙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辖区驾校、学校、社区、企业、农村,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规范使用头盔和安全带意识。

活动期间,该大队派出宣传民警分别走进红技驾校、土官村小学、凤凰小学、青云社区、土官村委会、新安所镇、旺福公司、蒙自自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每到一处,民警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结合宣传海报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向驾校学员、学校师生、社区群众、企业员工、村民等不同人群,讲解驾乘汽车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的重要性,同时讲清酒驾、无证驾驶、超员超速超载及三轮电动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民警深入学校,结合学生日常出行方式,从各角度讲述交通安全基本常识和事故预防要点,教育学生不坐报废车、超员车、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车辆,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现场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民警言简意赅地向社区居民讲解如何过马路、看信号灯等实用安全常识,希望接受教育的居民带动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结合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和工作特点,该大队面对面向企业员工重点讲解了“一盔一带”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引导驾驶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养成遵规守法的良好习惯。

通讯员 龙雨 曲涛(与通讯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