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民法典宣传】“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20:50:23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民法典宣传】“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

昆明市官渡区司法局

开展民法典系列专题宣传活动

为全面推进民法典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工作,昆明市官渡区司法局开展了系列以民法典为主题的专题法律知识讲座活动,让民法典尽快走进群众心中,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该局联合局属8个司法所,邀请普法讲师团讲师、社区法律服务员,在各自辖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在校师生等重点对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1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次。

讲师们对民法典的法律地位及实施的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通过法条释明、以案释法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群众日常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进行解读。宣讲现场还提供法律互动问答、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动员大家共同遵守、学习、维护民法典。

该局以“法律六+N进”为契机,结合当前民法典宣传工作实际,购买民法典法条书籍1000本,发放到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及辖区内各中小学校,传播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宣传民法典。通过开展赠阅的形式,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民法典的了解,让民法典实实在在走到大家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行政职能部门执法有法可依、执法有序,让辖区居民做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该局紧跟当前新形势步伐,运用新媒体普法方式,多元化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在自媒体平台“官渡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刊登转载民法典宣传挂画、漫画图解、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10余篇,并开展H5民法典知识互动有奖问答活动;在今日头条号“官渡法宣”上发布系列工作动态;在覆盖全区的110块“富滇气象法治宣传信息屏”上刊登民法典宣传标语、法律法规等50余条,每天循环滚动播放上百次。

通过开展多元化形式的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学习,使人人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居乐业的法治环境。

昭通市昭阳区

民法典宣讲团开讲了

昭通市昭阳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及各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组成了20余人的民法典宣讲团,对全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9月7日上午,由云南陈学东律师事务所成员组成的宣讲团第五宣讲组第一站来到守望乡政府,2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党员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律师马艳梅介绍了民法典的诞生经过、基本框架结构和民法典的价值理念,并结合民法典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围绕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创新亮点,进行了深入讲解。通过案例分析,律师对婚姻冷静期、代位继承、收养等新修法条进行了解读。

随后,律师陈学东针对乡镇机关单位的自身情况和法律实践,把宗教与法治相结合,从物权编、人格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几方面,阐述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着重讲解了民间借贷、高空坠物、寻衅滋事、民事权利和义务、侵权责任等。律师通过以案说“典”的方式,讲身边事,说身边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诠释了民法典,受到在场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

曲靖市麒麟区

民法典法治沙龙 护航老年人幸福生活

“胎儿能享有继承权吗?”

“高铁霸座是道德问题还是法律问题?”

宣传桌前,来自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钟旋向现场的老人提问。

“胎儿有继承权!”

“高铁霸座是道德问题,但应该还是法律问题,具体怎么回事,还得请钟老师帮我们分析分析。”提问刚结束,就有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抢答。

近日,曲靖市麒麟区委普法办、区司法局、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麒麟区人民法院在麒麟区老年大学联合主办了“民法典护航,晚霞别样红”法治沙龙活动。

活动在群众常见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答中拉开了序幕,在老年大学的教室里,30余名老人有序坐下,热情地“品尝”着主办方带来的“法治盛宴”。

钟旋从生活实际出发,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典型案例,从民法典的基本内涵、主题框架、重大意义和创新亮点等多个方面,和老人们进行了交流。针对老人们比较关心的老年人如何预防诈骗、老年人居住权问题、继承、人格权及婚姻家庭等涉老方面的问题,法官进行了深入浅出解读。

“钟法官,我有个问题要咨询下。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我缺钙,我就在流动商贩那里花了2000余元购买了一些补钙产品。吃了一点后,我发现身体不舒服,找人鉴定后,说是假冒伪劣,我就不敢再吃了。我想问问,我该怎么办,这些产品能不能退啊?”

“首先我要提醒下叔叔阿姨们,补钙产品一定要到医院详细检查后,根据医嘱购买。同时要到正规的地方购买,还要保存好发票。听你介绍,你是在流动商贩处购买的产品,而且是假冒伪劣产品。你可以直接报警处理,不仅要退回你的钱,还要追究他们的责任,也可以让他们不再害其他人……”

活动现场,老人们积极主动和宣讲人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大家纷纷为这次宣讲活动点赞。

“民法典为我们提供了从出生到死亡全生命周期的权益保障,与老年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随处可见,充分回应了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感到很幸福、很满足、很安全。”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李奶奶激动地说。

来自麟瑞小区的居民张大爷说:“通过今天与钟老师的交流,我收获很大。我觉得民法典就是法律百科全书,生活中人们遇到法律有关疑难问题,找不到法律依据,都可以翻阅民法典。虽然我们这些老年人岁数大了,法律意识也有点淡薄,但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弥补知识空白,最起码知道了法律是有约束力的,犯法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回去后还会给子女及邻居讲讲,希望能引导更多民众知道民法典,关注它、了解它。”

此次活动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参加文化沙龙的老人们纷纷表示,要争做一名学法、守法的好公民。

法治沙龙活动结束后,法官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年人提供了一对一法律咨询,麒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还发放了法治宣传资料、“创文”宣传资料。

麒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现场表示:“通过开展法治沙龙活动,让民法典走进老年人心里,走进老年人生活。在下一步工作中,麒麟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力度,对民法典进行长效、常态宣传,确保民法典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以民法典护航群众美好生活。”

文稿来源丨综合各州市司法局

审核丨安浩莹

本文编辑丨丁海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