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祥云:凝心聚力消除贫困 携手共建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1:40:05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祥云:凝心聚力消除贫困 携手共建全面小康

6月26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召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祥云县、宾川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祥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减贫任务 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祥云县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滇西边境片区县之一,属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祥云县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帮扶政策措施,持续加快脱贫攻坚进程。2018年,经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由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人口8943户33132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稳定解决,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

聚焦稳定增收,确保脱贫质量成色。依托县内规模以上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做活“引企入村”文章,因地制宜引导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蚕桑、蔬菜、特色林果等种植业和肉牛、生猪等养殖业,91.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617个。健全转移就业长效机制,加大转移就业力度,采取有组织大批量地对外输出劳动力和县内就近务工相结合的方式,下足“带户入企”功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加速发展,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338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3元,年均增幅298.5%。

聚焦基础设施,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水利设施方面,建成青海湖二期工程、清水河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库、小坝塘、小水窖等水利设施控制水量大幅提升,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水质监测改善,全县农村38.5万人饮水安全有保障。道路设施方面,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全面实施,808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硬化率达91.8%。住房保障方面,建成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能致富;在消除危房和旧房改造的过程中,同步改路、改厨、改厕、改圈,美化庭院,实现住房逐步从“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向“功能合理区分、文明舒适宜居”转变。

聚焦增强能力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最大的舞台,在一线识别、任用和检验干部,对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使各级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比责任担当、比干事能力、比精神状态、比工作业绩、比脱贫成效,锤炼了敢于攻坚、善于攻坚、动真碰硬的坚强品格,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特别是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为农村建立了精准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好办法、好措施、好机制,精准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脱贫攻坚的祥云经验

实践证明,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压实挂包帮扶责任、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

创新“四种模式”强化社企带动,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以“主业+辅业”模式“扩”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方式,发展“烤烟+秋豌豆”“桑树+马铃薯”等间套种模式,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30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近万元。以“社企合作”模式“稳”收,采取“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模式,实施50万头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带动2301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3000元、7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年增长2万元以上;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带动574户建档立卡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21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长4.95万元以上。以“寄养托管”模式“保”收,采取“合作社+肉牛养殖+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肉鸡养殖+贫困户”等方式,全县600多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收益1000元以上。以“一村一品”模式“增”收,推进蚕桑、百合、山核桃等“一村一品”产业园建设,2019年刘厂镇松梅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蚕桑)示范村,2020年投入资金1400万元实施28个“一村一品”产业园创建。

建立“五个一批”助推村企结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深化。“村企结对+技能培训”带动就业一批,2016—2019年,全县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7812人次,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同时,大力扶持自主创业带动就业,2019年全县发放贴息贷款7945万元,扶持创业585人。“示范企业+产业发展”吸纳就业一批,县内84家民营企业“一村一企”结对帮扶全覆盖。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000余人。 “乡村公岗+就近务工”安置就业一批,遵循“因事设岗、因需设岗”的原则,兜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人员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347个。“扶贫车间+带贫益贫”促进就业一批,全县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59家,吸纳各类就业人员6904人,带动吸纳贫困劳动力832人;全县累计认定带贫企业44个,带动建档立卡户3366户11948人。“网络招聘+劳务对接”输出就业一批,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组织招聘会13场,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3954人,跨省点对点输送97人。

健全“三保障”动态监测管理机制,脱贫成果更加巩固。持续抓好教育扶贫,全面落实“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不断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教育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持续抓好健康扶贫,“814”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医疗卫生机构201个,建档立卡人口100%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持续抓好住房安全保障,聚焦4类重点对象,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和住房提升改造工程,2014年以来完成了5.5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提升改造,创建了大仓村、金旦村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

强化“联扶”帮带,沪滇协作日益深化。“双向交流”强人才,2019年,上海浦东新区累计共选派3名干部、16名专家医生、3名教师到祥云县开展帮扶工作,该县选派56名干部、12名专业技术人员赴上海知名高校及浦东干部学院进行专业能力培训。“引进输出”强实效,积极吸引东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到该县落户发展,组织祥云企业参加“浦东农博会”“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洽谈展销会”等活动,开展“百县百品”评选推介、闽龙公司产销对接、蔬菜企业产销对接,实现“引进”和“输出”同步。(周惠琼)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